close
生命,看似堅強,實則脆弱。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是真的有此感慨。在兩年間親人突然之間告別,從阿姨、小舅、二伯,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了。在生前他們都很努力地為自己挽救如沙漏般急速流失的生命,飲食清淡、固定運動、吃藥、放射、化療、打新藥,努力再努力,承受著我們想像不出的痛卻依然要在人前綻放微笑。相信著自己的生命總可以因為一次又一次沒有尊嚴的醫療救護而變得鞏固堅強,我看到總是對人心平氣和的阿姨實在是痛得難耐而拿起枕頭拼命的敲打自己,那一瞬間她想長痛不如短活,就這樣去吧!我看到即使面對挫折總是神采奕奕的小舅,在面對病魔時展現他一貫的堅忍,但神色與身體狀況卻掩飾不了他承受的苦痛;我看到應酬多、職位高、喜歡打麻將的二伯轉換生活型態,不吃肥肉、不抽菸、不喝酒、盡量不吃炒的菜、調味也盡量簡單清淡、每個周末總去爬山做運動,哪知道看起來就如同平常的日子他就這樣撒手人寰。

你說生命堅強嗎?他很堅強,堅強的撐著一般人沒辦法感受到的壓力與折磨,總在一次次的考驗之後又活了過來,像外婆已經是植物人不知道幾年了,可是呼喊她時她會流淚、她會輕輕的轉頭,即使是植物人無法動彈,可是我相信外婆以她自己的方式堅強地活著。

你說生命脆弱嗎?他也很脆弱,當他迅速地消散時總讓人感到措手不及與一陣愕然。

看到新聞的曾晴,雖然只是短暫的驚鴻一瞥,我看到了曾晴小小的身體再努力地運作,我看到他離去之後許多人的擁抱組合成的那張圖片,才五秒鐘的時間而已,我想到離我們而去的三位親人,我哭了。

最近有一位同事(其實年紀和我們差不多),他的父親也走了,你說留下來的人該怎麼辦呢?只能堅強、微笑面對一切,特別是做服務業的,客人只在乎你有沒有提供好的服務,我看著他對著每位客人笑,提供如同往常的服務時,我覺得她好堅強,可是又為他感到難過。所以當他走過來跟我們每個人說謝謝的時候我只能窘蹙的說"沒有、沒有"然後低下頭,因為我的視線模糊得看不清楚前方。

最近的這一連串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如果我的生命也是這樣既堅強又脆弱,那麼我該做些什麼來豐富它?才不會在它倏地消失時為自己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