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做了飯店業就常常跟客人介紹九份:"您可以到台北火車站或是松山火車站搭火車到瑞芳,然後再坐客運上去唷!"我總是這麼告訴客人。"九份啊~九份的芋圓很有名啊~他是條老街,保有古早的風味,您可以去看看!"我總是這樣介紹著。可是介紹歸介紹,卻從來沒有去過一次九份,很怪吧!我是個台北人,除了大學時期不在台北外其餘的時間都在台北,可是卻對自己的家鄉如此陌生。終於逮到一天機會,跟著火爸火媽一同前往九份瞧瞧他的美。

其實我一直很想要坐火車去九份,總覺得這樣才有旅行的美感與意義,可是火爸說開車比較方便,好吧!那就開車唄!沿路上我昏昏欲睡(沒辦法,會暈車的人只好睡覺),但是就在我睜開眼睛的那一瞬間看到了好美好美、好大一片的蘆葦,白花花的蘆葦隨風搖曳,彷彿心中的繁雜思緒都被那些蘆葦搖啊搖啊的就輕輕掃掉了。


一進入九份,第一家最明顯的店家就是星巴克,這種美式文化果然是無所不在啊!就像即使美國人來台灣依然會問"最近的星巴克在哪裡?最近的T.G.I Fridays在哪裡?茹絲葵在哪裡?"九份的星巴克在商品上當然和其他店沒什麼不同,只是在這兒的星巴克外觀彷彿外國人努力地想融入當地文化中,在現代中帶點懷舊的氛圍。


再往前面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全台灣最多的連鎖店-7-11,九份老街就在他旁邊的那條巷弄進去,雖然是weekday,但人潮依然不少,那種摩肩擦踵的感覺彷彿在傳達著老街的熱情與活力、傳達著那股濃濃的人情味。


看到這麼多人,我不禁開始懷疑,台灣的經濟真的崩毀了嗎?一如每次到了週年慶,大手筆的好野人依然一堆一樣!不過仔細看看身旁的人,就會發現許多說日文的、說廣東話的、說英文的觀光客,還有像我這樣說著本土語言的觀光客,同一天也有某個學校來戶外教學,因此這條小小的巷弄中更顯得擁擠了!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就是來振興經濟的吧!(笑)

可能是因為自己本身從事服務業的關係,台灣的老街一直讓我覺得很可惜,一條街滿滿都是吃的東西,卻鮮少有說故事的人,說說為什麼九份會出名,說說九份的興衰,說說為什麼九份的芋圓、草仔粿最棒!沒有這些說故事的人,九份就少了人性,也少了讓人回鍋的動力。或許店家們只是想賺這些人一生一次的錢吧!所以也不需要去講述這些故事,可是台灣的觀光業就是需要許多人一再的回鍋才得以延續下去啊!我還記得到南庄時,賣桂花釀的老板總是告訴遊客為什麼這裡要叫做桂花巷,你可以說他是為了招攬客人的一種手段,但我卻寧願把他想成是一種對在地文化認同的一種深厚感情,透過台灣人天生的好客與熱情傳達出來。否則到南庄老街跟去逛夜市有什麼不同?跟去shopping有什麼不同呢?南庄桂花釀我一樣在網路上買得到啊!九份也是一樣,應該要有人熱情且真切地傳達屬於自己的故事,否則阿蘭草仔粿在網路上我一樣可以買得到,何必花錢、花時間特地到九份人擠人呢?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了,在九份的這條小巷弄中,的確是有許多懷舊的東西。


如果有人是用筆來記錄生命、用照相機來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那我應該是用食物來記錄我歲月中的每一刻流逝的時光。在九份可以發現有幾家店面總是特別多人,比如像喝湯吃丸子的店,那家最多客人的實在是太可怕了!讓我不敢往前衝,所以選擇了另一家人也不少,但是顯得舒服許多的"九份五味綜合魚丸湯"來嘗鮮。

會選這家店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他的"大貢丸",我超愛吃貢丸的,喜歡那種咬下去紮實帶有彈性的口感,也喜歡那一骨肉味慢慢散開來的感覺。而這家的前面就放了真的很巨大的大貢丸。店裡面的桌椅是木製的,在一片喧囂中帶點沉靜的氣氛,牆壁上貼滿了老闆娘的玉照以及和藝人的合影。看著一張張照片裡面精雕細琢的臉龐,擺出一個又一個的pose,這家店的老闆娘很愛美呢!而且也很有一股風味-一種就像老奶奶拿出當年的照片憶往事的那種風情。火爸、火媽和我分別點了綜合丸湯、魚丸湯以及大貢丸湯(由左至右)。

綜合丸湯裡面有福州丸、香菇貢丸、鱈魚丸、貢丸等丸子類,基本上丸子都相當的有Q度,而且不像有些貢丸店會放很多硼砂讓他有一種脆脆的口感,只是這些丸子類都比不上我心目中第一名的新竹貢丸,以前我們家會特地跑到新竹和一位老師傅買貢丸跟香菇丸(老師傅同時還有做手工臭豆腐),可是老師傅傳給徒弟之後味道就變了,可惜啊!後來也找不到那家店了。

在冷冷的寒冬喝下一碗熱湯果然舒服許多,也因為這碗熱湯讓我們胃口大開,於是朝著對面的紅糟肉圓前進,我們還偷偷問老闆哪一家比較好吃,結果老闆好像是做壞事的小孩怕被抓,用跟蚊子一樣小的聲音說"金枝咖齁呷啦!"喔~老闆真是太可愛了!


金枝裡面果然人潮眾多,而且火爸火媽不知道在湊什麼熱鬧,竟然跑去跟招牌照相= =a。

金枝紅糟肉圓顧名思義就是要吃他的肉圓,雖然店裡面也有賣湯,可是我們已經喝過啦~所以就只各點了一顆肉圓嚐鮮。在等待的同時眼睛也開始亂飄,身旁的一大片牆壁上寫著一行行的字,有種瀟灑的愜意感,但是旁邊有很多名人的簽名,整個就是很不搭。


這是等待中的肉圓。基本上就是先墊上一層粉漿,接著放上紅糟肉跟筍絲,再裹上一層粉漿,內容相當簡單。


好不容易殷殷期盼的肉圓出現了!透明的肉圓皮透出些許紅潤的色澤,像極了紅寶石一般,看起來的確誘人,皮QQ軟軟還不錯,只是肉的調味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特色,而且肉質本身也太乾了。我還是喜歡吃台中肉圓,那是我最喜歡的一家肉圓店!我們家是台北人竟然可以吃到老闆認識我媽!厲害吧~


吃飽喝足之後朝九份老街的更深處走去,大家的目的應該都是一樣吧!就是那一道在悲情城市中出現的長長樓梯,以及那塊早已荒廢的電影院、翁山英故居、煙霧繚繞的山城都頗帶有老街的氣氛。(跟好像開連鎖店似的紀念品店相比,還是看這些比較有感覺。)







走下長長的樓梯,又再慢慢踱步回去,之前吃的肉圓跟貢丸湯好像已經消失了似的,不過既然鹹點吃過了,當然就是要來點甜的囉!人家都說九份芋圓好吃,所以我們跑去吃鼎鼎有名的賴阿婆芋圓,一樣是人氣滿滿滿。

點了兩碗冰綜合三個人吃,基本上這已經不叫芋圓了!裡面除了芋圓外還有地瓜圓、抹茶圓、芝麻圓等等,乍看之下還滿新奇的,可是吃起來卻不怎麼樣,沒有芋圓該有的香味與咬勁,感覺粉放太多而且各種圓類都不甚新鮮,有些太硬,有些又太軟。這樣的一碗芋圓連東區216巷都比不上,更不用說我心目中的芋圓霸王-民雄大士爺廟前面的芋圓(不是包心芋圓那攤,這家大士爺廟前面的芋圓料好又實在,芋圓QQ有咬勁,而且香氣十足!雖然湯甜了一點,不過我每次都跟老闆說不要太甜,他會調整甜度)。


吃完了這碗令人失望的芋圓後,不死心的我想著"阿蘭草仔粿"總不會是地雷了吧!就在天色昏暗時跑去排隊預備外帶回家。阿蘭也是人很多啊~最後我們買了芋粿ㄎㄧㄠ、草仔粿(鹹、甜)才打道回府。不過阿蘭也讓我失望了。先來看看芋粿ㄎㄧㄠ。

對不起~我這個人比較粗俗一點,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也不是第一次吃芋粿ㄎㄧㄠ了,但這次的卻莫名讓我有種他的形狀很像排泄物的感覺( ̄□ ̄|||)a
回到正題,芋粿ㄎㄧㄠ的香料調得太重,一整個吃起來都是胡椒味,完全沒有芋頭的香氣,失敗!

這盤是草仔粿,最前面一顆是紅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把紅豆餡露出來才比較好分辨口味。先來試試看鹹的。外皮略帶點甜,搭配上裡面的蘿蔔絲鹹鹹的味道真是絕配!不過外皮沒有艾草香,裡面的餡料也太硬了,纖維感很重,我還吃到一根完全咬不爛的纖維,吐出來一看不知道是衛生筷的那種纖維還是蘿蔔的纖維,竟然令人如此難以入喉。

甜的則是紅豆餡,這個就比較SOSO了,紅豆餡本身不會太甜,尚屬於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餡有點偏乾,所以吃起來雖然不會到不順口,但也只能說差強人意。


這一次的九份行,或許出去滿足我的好奇心、享受與家人出遊的時光更勝於品嚐這些傳說中美味的九份小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