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的腦袋與人格

腦袋退化了,無論是對於企管本科系的敏銳度,或是對於人文素質的累積,我的腦袋都顯示退化速度驚人!最近因為很久沒看書而重拾書本,在冠志的書還沒寄來之前,我把放在書架上的"天使走過人間"、"追風箏的孩子"看了一遍,不消說,當然是熱淚盈眶。這樣的書看來當然是輕鬆的,因為是"故事書"。接著冠志的書到了,可是我還是選擇了高中時期買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來看,不管高中時我的腦袋在想些什麼,或是理解力有多少,或是到底有多少感觸,至少我在高中時"看完"了這本書;然而現在重新翻開書頁,我光是看前言的部份,瞌睡蟲就已經狂拉我的眼皮!天!我竟然只看完了前言就掛了!!!!退化的腦袋可見一班。

退化的腦袋證明點之二-成功v.s快樂。這禮拜跟家儀一起吃飯,談到了各個科系之間不同的差異點,家儀很誠實的說:"我不喜歡企管系的人。"其實對於本身是企管系的我而言,還挺贊成這句話的。不是說企管系不好,也不是說人生就是要"吃幸福喝快樂"(家儀說:我不是說念文學的人就是吃幸福喝快樂就夠了)只覺得企管系在台灣的大學裡面被教得很糟。我相信企業管理是複雜的一門學科,它需要事實、數據、心理、創意、謹慎、細心、勇於開創等各種特質揉雜而成,可是有可能是台灣的高中生被填鴨式的教育推上了大學,所以沒有足夠的腦袋去好好地學習企管系的精隨,於是乎,企管系的學科變得浮泛而可悲,變得像是通識學科,人人皆可學、毫無門檻可言,造成企管系的學生樣樣通樣樣鬆,而且最可悲的是-四年來的教育,教導了我們要追求"成功"-透過各個可評量的方式去看一個人成不成功,看你的托福、多益、看你的考試分數、報告成績、看你考了幾張證照、看你進了哪家公司、做了什麼職務-我們被灌輸很"社會化"的思想,因為社會大眾就是從這些看你有沒有"成功",這些指標、依據、數字剝奪了我們人生的真正本質,讓我們失去了思考的空間,好像一個人的成功就像雜誌上的那些經理一樣,那樣就叫做成功。不是說這樣不好,如果這真的是你人生的目標,或是幾經思考後覺得最適合的,理所當然就盡情去追求那些功成名就;可是我,似乎就像是唸了國中如果成績OK就應該要去唸高中,既然考上了高中就應該要去唸個大學,既然大學畢業,要嘛就是繼續唸研究所,要嘛就是去找個飯碗小心地捧並往上爬,一切這麼"自然",失去了自己的思考。

至於人格更不用說了!以前在毛的教導之下,在論語的浸潤之下,有很多事情事自己堅持不會做的。然而現在的自己就像個小偷一樣鬼鬼祟祟,好像沒有人發現就可以去做!把毛、把孔子視為偶像之一的我,怎麼會讓自己的人格墮落至斯?!我該重拾它,將它擦乾淨,好好地安頓在心中了。


*女人啊!你的名字是物件!

很久之前跟朋友借了色戒。雖然李安許久之前的綠巨人浩克實在是令人傻眼,臥虎藏龍也是一整個令人提不起興致(他不是武俠片啊!!!!他是一群長了隱形翅膀的人在飛來飛去的戲罷了!)但是後來出現的斷背山讓我對李安的電影又開始感到興趣,所以這次大受好評的色戒我當然也要看一下啊!雖然借了色戒,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電腦放出來卻沒聲音,於是作罷,之後才嶄轉到朋友家去看這部片子一了我的心願。

重點來了,我對於色戒的心得放在心裡就好,畢竟在超級疲倦的狀態之下看,實在很難注意到導演想要傳達的細節。我所在意的是,朋友的話。有人說我是大女人主義者,但與其說我是大女人主義,不如說我是兩性平權者,我認為女生需要被疼、被呵護、被溫柔寵愛,可是相同地,男人也需要,如果說只有女性被受到這樣的對待,那就是根本地歧視女性的想法;一如去逛街購物時,如果自己可以拿袋子,為什麼一定全部的東西都要男生拿呢?去吃飯時為什麼不能GO DUTCH?為什麼一定要男生買單?這樣看似紳士的舉動,是不是潛藏著"女人拿東西就容易摔破、女人的賺錢能力低落"的想法?(或許有些人根本沒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我在看色戒的時候,對於很親密的鏡頭大部分是別過頭不看的,因為我認為親密的動作是很私人的事情,我不喜歡看這個東西,甚至自己也不喜歡這樣親密的行為。我也可以理解男生對這樣的事情會感興趣,只是他要尊重女生,一如男生或許會私底下討論哪個女生腿長、腰細、胸大,會討論A片裡面的東西,但是如果把它搬到女生面前講,實在是很不得體也很不尊重人。

在看色戒的時候,我一直一直聽到他說:你看看湯唯的乳頭多OXOXOXOXO。或是說:你看看他們的動作OXOXOXOXO。說老實話我也不只一次地表達了我不想要討論,或是我感到不高興的語句,可是他還是不停的講,並且也做了一些動作。那一瞬間只讓我感到反胃與噁心,甚至感到自己不被尊重。他說話的感覺就好像女人只是一個物件,一個讓男性把玩的物件,而身體的各個部位是可拆解的零件。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子?或許連他自己也沒感受到他已把女性物化了,或許他根本沒察覺到自己的潛在意識裡面有這樣的想法,只是,我在心裡嘆息,唉,女人啊!從吶喊著女性原來只是第二性的吳爾芙開始,我們走了多少的路?但如今,我們依然只是個物件,依然是第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