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名稱:三井日本料理店(上乘三井)

   地址:台北市農安街34號
   電話:2594-3394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2:30
   價位範圍(每人):1000up
   可刷卡(可/不可):可
   有無包廂:有



原本是想要父親節時帶老爸來吃的,沒想到在父親節時,我可憐的老爸感冒發燒而無法出門,所以延遲到八月底才補請這頓飯,喔~可憐的老爸,真是得來不易的午餐啊!

就從訂位開始說起吧!網路上有人說需要一個月前先訂位,我倒是沒有,只是在前幾天打電話過去訂位罷了,畢竟三井不像宋廚一樣有限制桌數的問題(話說我都已經預約好宋廚要請老媽壽宴,沒想到火媽竟然要我取消,可恨啊~~~)。而用餐前一天三井也會打電話回來做確認與提醒的工作,挺不錯的。

上乘三井利用黑色落地窗將店內店外隔絕成兩個世界,從外表看起來簡單低調,但是一進店內卻感覺到生意之好!明明就是weekday lunch,明明就說經濟蕭條不景氣,怎麼還是會有這麼多人來用餐呢?就像每次站在櫃檯都會有同樣的疑惑,為什麼大家都不用上班,卻有空可以來排十二廚的下午茶呢?喔~我還很白木的跟火媽說想要在桌上放一疊紙跟鈔票幫我照一張像,假裝我在演內線交易,不過如果真的這麼做的話應該會被打吧!

我們三人點了兩個一千元的套餐以及另一份一千六百元的套餐,在點套餐時會有品饌師前來為客人做介紹,並且打造符合口味的套餐,比如不吃牛的可以改換其他的食材,喜歡油炸的就不用鹽烤等等諸如此類的規劃。等溝通好並且確定菜單後就等著上菜囉!




在正式上菜前先看看週遭的小器皿吧!在暈黃的燈光以及低調的色系下,即使整間三井滿是客人,但大家似乎都是壓低了音量在說話,果然週遭的氣氛會影響到人類的行為啊!桌上的東西都很小巧簡單,但卻透露著日本的細緻,拿牙籤罐舉例吧!將每隻牙籤散成圓弧形,而當客人用餐完畢後,服務生會把牙籤補齊,再整理成散開的圓弧狀迎接下一位賓客。服務也的確很殷勤,不管是茶水沒了會迅速補茶;或是給我們裝食物殘渣的容器滿了就會立刻換上新的一個(其實根本沒滿,通常她們不會讓食物超出容器的範圍,大概約五六分滿就會換了);幾乎每上兩道菜就會清理桌面一次保持乾淨等等,三井提供了良好的服務。

[海膽山藥絲]

這道算是1600元套餐的前菜吧!海膽呈現深橘色,根據料理東西軍的說法是顏色愈橘代表濃縮了愈多的美味,底下則鋪上了切成細絲的山藥,淋上一點醬油一起吃下去,口感有點黏乎乎的,但是可以吃得出來海膽的新鮮與香甜。如果說之前去吃小江的海膽是江湖豪客的氣息,那麼這邊的海膽就是小家碧玉的姑娘了吧!只是山藥絲還是比不上蓮波葉,之前在蓮波葉吃的山藥絲真的是細如髮絲,口感也是入口即化,幾乎嚐不到纖維,三井的山藥就略遜一籌了。

[生菜沙拉]

左邊比較"澎湃"有一大隻蟹腳的是1600元套餐的沙拉,另一份則是1000元套餐的沙拉。蟹腳吃起來清甜;兩盤的竹筍與蘆筍都很軟嫩細緻;蔬菜更是鮮脆多汁;而葛切、海藻提供了不同的口感;過貓菜也相當軟嫩不像在吃山菜;醬汁則是帶點微辣的日式和風醬汁,雖然是和風醬汁,但是味道夠重,反而能夠令人食慾大開。

[生魚片]

左邊的是1600元套餐的豪華版生魚片,蝦子大隻很多,生魚片的種類與數量也較多。魚肉吃起來很新鮮、甜美,配上山葵泥(應該是新鮮的吧!可以看得到山葵皮的樣子)並沾上一些醬油,真的很美味呢!即使是鮪魚赤身的部份也很好吃,雖然是瘦肉但是卻沒有筋來影響口感。而且生魚片油脂相當豐厚,只是輕輕的放到醬油碟裡拿起,卻可以看到醬油上已經浮了一層油脂了!但是卻不是過於濃厚會讓人感到膩口的油脂。我很喜歡這盤生魚片。

[鹽烤蝦頭(request)]

這道其實並不是菜單上該出現的東西,因為這是我們吃生魚片剩下的蝦頭。吃完生魚片後因為丟掉太可惜了,火媽是個客家人啊~我也是半個客家人,所以所有生魚片的蝦頭都請師傅去做鹽烤了(也可以要求用炸的)。還ok囉~就酥酥脆脆還吃得到裡面的蝦膏,果然直接丟掉很可惜啊!

[牛肉蒲葉燒]


這道是屬於1600元套餐的菜色。雖然是蒲葉燒,可是卻沒有蒲葉的香氣,有點可惜了。服務生上菜的時候有特別說如果不敢吃這麼生的牛肉,可以放在葉子上多烤一會,不過阿火可是從小學開始就熱愛三分熟牛排的怪咖(是野人吧?!茹毛飲血的。),所以當然是毫不猶豫地就夾起一塊牛肉往嘴裡放。沙朗牛肉帶有肉的咬感與鮮甜滋味,可是卻也夠軟嫩(我比較喜歡吃軟嫩的牛肉),還不錯囉!香菇也是相當多汁。至於旁邊的沾醬我沒有沾,阿火還是比較喜歡吃原味的。可是如果以肉的品質來講,我想還是茹絲葵比較好吃耶!不過好像不能這樣比較吧?!(笑)

[鹽烤蝦]

這是火媽的蝦料理,是用鹽烤的,當然也可以選擇油炸,我是選擇炸的。烤蝦相當大尾,直挺挺的將近一個盤子的長度,看我媽剝蝦的樣子似乎十分難剝,代表瞎子相當新鮮,據說肉質結實而且甘美。不過以蝦子的大小而言,還是小江略勝一籌啊!而且小江的蝦子也是新鮮到一個不行啊!

[炸蝦]

炸物裡面有紫蘇葉、地瓜、芋頭以及炸蝦一尾。炸物的油很乾淨,只是油似乎沒有瀝得很乾淨,吃起來會有油膩感,很可惜。炸紫蘇的口感就像餅乾一樣,脆脆的,可是紫蘇的香氣並不濃厚;芋頭鬆軟;地瓜則是相當香甜綿密;炸蝦也很紮實,外衣很薄透,可以吃得出炸蝦的甜味。沾著旁邊的淡醬油配蘿蔔泥,喔~有種幸福的味道!

[蒸魚]

火媽勒令老爸要吃得清淡一點,所以點了蒸魚。這道我沒嘗試,不過聽說魚肉很好吃。

[橙汁鮪魚陶板燒]

這道是阿火跟火媽合在一起的料理。乍看之下有點詭異,上面黃黃的一片。服務生會過來幫忙把肉都煮熟並且分裝成小疊,一入口可以感受到肥美的鮪魚,但搭上酸甜的醬汁反而可以降低油膩的感覺。不過醬汁有點太酸了,應該除了柳橙汁之外還加了檸檬汁吧!

[鮑魚]

這種聽起來很貴的食材就不會是我的東西啦!雖然說是鮑魚,但是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蔬菜,感覺挺健康的,不過我也沒有嘗到味道,有點可惜。

[干貝]

這道干貝跟其他的食物比起來遜色很多。雖然也很水嫩,可是感覺調味過頭了,有點搶走食物的風味。

[牛蒡手卷]

牛蒡手卷我很愛唷!海苔很新鮮,一咬下去就碎開了,並不會黏喉或是沾黏在口腔裡面,而牛蒡絲也脆脆的,再搭上小黃瓜絲,雖然整體口感偏清淡,可是卻很不錯!感覺很健康呢!

[羊排]

這是我的羊排,有點失策。因為我不喜歡用手抓東西吃,可是服務生也沒給刀叉。肉質雖然軟嫩但是對我而言卻太油膩了。

[鵝肝]

這是火媽的鵝肝,C/P值比起羊排來說高出了許多,品饌師介紹時我以為是鵝肝醬,可是沒想到是真的鵝肝,早知道就吃這個了!不過鵝肝有筋,這是最可惜的地方了。倒是旁邊的酒漬蕃茄相當美味!希望哪天火媽也可以做來吃吃。酒味濃厚卻不嗆,很適合夏天吃呢!

[象拔蚌湯]

我沒喝到這碗湯,也沒吃到象拔蚌,但是卻吃了一口旁邊那個白白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類似白子之類的食物,可是吃下去才發現比較像是蛋白混合了蟹肉絲的味道,可是吃起來不是很新鮮的感覺。

[松茸湯]

松茸湯小小一碗,可是松茸給得很大方。湯料很簡單,只有超薄的松茸片與薑絲而已,雖然簡單,但是湯頭卻很鮮美,並且透著一點點燻香味。阿火是個土包子,從來沒吃過松茸,可是我很喜歡這碗湯簡單的味道。

[甜點]

甜點有兩種供君選擇,一種是抹茶冰淇淋,另一個則是紅豆湯,水果則都是哈蜜瓜切片。送餐時服務生會很貼心地提醒客人要先吃水果,哈密瓜不差,忘了在哪裡還吃過更好吃的哈密瓜,三井的哈密瓜雖然有甜味但是卻有點略生的感覺。火爸火媽的紅豆紫米湯上還灑上桂花,呈在白色的容器內非常賞心悅目(我說那容器很像浴缸);而我的抹茶冰淇淋上則有幾顆紅豆粒,不甜,有點乾乾的,道是冰淇淋裡還混合了早餐的穀片增加口感,我懷疑抹茶冰淇淋其實就是Haagen-Dazs的綠茶口味,味道真的是太像了啦!

[結論]
其實我覺得三井的C/P值有到,撇開送餐速度有點弔詭不談(有時同一人的兩道菜一起上,有時卻遲遲不上某一人的菜),以服務而言算是挺不錯的了,而且餐點似乎頗少地雷。套餐的份量也相當足夠,吃到後來真的很撐很飽,會比較建議三個人點兩個套餐,然後再單點什麼東西一起SHARE會比較好一些。下次還會去嗎?如果口袋麥克麥克的話,我會願意再掏錢出來請我爸媽來這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