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命運,會有誰陪著你我走到最後?

這是很真實的一本書,雖然情節很八股沒錯,有人得了癌症,而且最終免不了一死。但重點是,裡面描繪的不是浪漫的愛情故事,其中有的多半是爭吵、猜忌、害怕、恐懼、逃離、憎惡、怨恨等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這是真實的人生。當然,到最後愛會戰勝一切。

看這本書的時候特別有感觸,對其中很多角色都有共鳴。看著卡門我想到了阿姨跟小舅,看著史丹我想起了我媽,喔~當然不是說我媽出軌或是甚麼的,單純是因為他是那個陪著阿姨走到最後的人。看著玫瑰我想到了自己,或許我還不像玫瑰一樣,只是希望自己能夠像玫瑰一樣成為某人心靈脆弱時的依歸。書中描繪的不是世界大同一片和樂的美好,而像是一塊充滿了補丁的布,有各式各樣的色彩與形式。他不是教條式的告訴你要怎麼走出傷痛與面對未來,而是告知你一個真實的故事,看看別人怎麼經歷過這些。

我看到最後卡門虛弱得無法自己行動,疼痛到無法負荷,最後選擇了安樂死,他緩慢的呼吸,讓我想起了在安寧病房的那夜,那是我第一次眼睜睜的看著一個人的生命在我眼前消逝。希望他有呼吸,卻又心疼他要如此努力,用無比的勇氣才能活下去的痛苦。呼吸的間隔時間愈長,我們愈感到害怕,呼吸,永遠是不規律的。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流逝是如此迅速,體溫瞬間消失。

或許曾有過這樣經驗的人看這本書會有更深的感觸,我們總會把情節投射在自己身上。就像那首歌一樣"每一齣戲裡都會有一個自己"。

我要把這本書送給我媽,我知道他從來沒有走出來過。或許他看了這本書之後會更失落更難過,可是我希望他可以因為這本書痛快的哭一場,那會好過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