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一些非食記的小心情了。或許在近乎一成不變的日子中,"食"成了我某種程度的人生樂趣,而分享則成了一種習慣。平日的我需要服務別人,而在到處吃吃喝喝的過程中我卻轉換成消費者,希望透過身分的轉變學習以客人的角度看事情。

前陣子購物慾大漲,造就了最近拼命瘋狂面交的窘境。原本以為緊縮的荷包可以告訴自己要省著點花,沒想到就在面交物品的空檔還是走進了邪惡的誠品-那個我喜愛的氛圍-代表著一樣的商品卻有著較高標價的地方。

每每踏進書店我都會想到今昔對比-以大學做為分水嶺,大學之前的我走進書店,第一本拿起的書永遠是文學書,無論是筆觸輕鬆的侯文詠還是不同時代的文學巨擘,總之,在各式各樣的小說中徜徉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大學之後,或許是因為科系的關係,逐漸染上了銅臭味-走進那樣的地方看的書卻截然不同了-天下、遠見、商周是必翻雜誌,看到標題寫著某某管理聖經,寫著許士軍推薦,標榜著彼得杜拉克我的眼睛就會為之一亮;書架上的金庸、小野、張愛玲、白先勇以及漲潮時和許多經過百年千鎚萬煉的經典就這樣被擠壓甚或被裝箱不見天日;取而代之的大多是思考的藝術、執行力、從A到A+、誰說大象不會跳舞等諸如此類的書籍,甚至還自己花錢買了根本就是課本的行銷學原理跟策略九說-精裝的版本跟七大武器之首有得拼-沒事可以拿在手裡裝有學問、需要實拿起來砸人或是配合重力加速度都堪稱一絕!

畢業後就很久沒踏進書店了,遠離了大學前的吃理想喝快樂的時光,也不復見沾惹銅臭味但至少願意吸收知識的那個我。這次走進書店卻像有心電感應般直直地往張愛玲走去,小團圓,那本之前總是都囔著要買的書,我一把從書架上把僅剩的一本揣在懷中,信步走過外文區看到Reader,也不多做考慮就把它也收歸己有,突然間經過企管專區的我好像觸電般,這裡的書日新月異,總是探討著不同企業的成功與失敗,探討著不同管理人的風光(但落寞就沒甚麼人會去數其一二了),經典的書籍卻像我的文學書一樣被堆在最上層或最下層,我伸長了手好不容易攫取到一本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輕輕翻開內頁,喔~那樣說話的調調與語態、那樣的用字遣詞及直來直往,喚起了我深藏的銅臭魂-在這個區塊拿著聖經與無關痛癢的兩本小說,腦中的理性與感性開始拉扯。

最終我還是拿了那兩本風花雪月,畢竟企管書說穿了都是些既定的調調以不同的外表包裝再重新出一本書,一如那時我對紫牛跟藍海策略的嗤之以鼻,不過就是所謂的差異化跟產品管理,這樣的話誰都會說,只是不是人人都會做,多看了一本紫牛或藍海就真的可以讓牛在海裡遨遊嗎?日子久了就會發現有一堆的紫牛出現而原本的藍海又變成一片血海,那麼筆者是不是要再寫一本綠牛或是紅豬?在我重回校園之前,我還是先補充精神糧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