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實在是念書念不太下去了,終於又跑到廚房裡去玩耍了一番,上次是做了老媽喜歡的戚風(沒辦法,她只愛戚風),這次終於要換我喜歡的巧克力系列了!(握拳)

食譜參考:法國藍帶巧克力聖經

因為一直被告誡說藍帶的食譜都甜到不行(的確,自己之前做過也是甜到有點頭皮發麻),這次還特別在做之前請教了阿餅大(喂!你跟她很熟嗎?!),不過阿餅大人真的超好的~我這麼突兀地寫信問問題,她也都很好心也很詳細地回答我,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咧?!(給你好多個讚!)

材料(成品-三小條)

蛋6個
糖200克
無鹽奶油250克(室溫放軟)
低筋麵粉300克
牛奶40克
蘭姆酒50ml
泡打粉2t
無糖巧克力粉25克

器具:
篩網、攪拌盆、蛋糕模、打蛋器、橡皮刀、大湯匙2支

步驟:
1.打發奶油:
將奶油和糖打發到變白


2.基本麵糊:將蛋、蘭姆酒、過篩的麵粉和泡打粉依序加入奶油糊中攪拌均勻

 *蛋要一顆一顆加入,每一次都要確實混合均勻再做下一個步驟

3.巧克力麵糊:將基本麵糊分為兩等份,取一小碗混合牛奶與巧克力粉後,加入其中一份麵糊中攪拌均勻

 *這時候可以開始預熱烤箱到180度

4.裝模烘烤:用湯匙將兩種麵糊輪流裝入模型中,烘烤約30分鐘即可

 *這時候我很猶豫要做甚麼動作,最後決定拿橡皮刀在麵糊中以八字型攪和一下,並把上面大約整平
 *因為我是用小模型,所以烘烤時間比較短,如果是放成一大模的話要延長時間

心得:

因為老媽不愛巧克力,老爸礙於健康因素不吃甜食,所以我就把兩條拿去送人了。只能說~願意吃我的蛋糕的人都是好心人~來當我的實驗品。上面沒有漂亮的裂痕讓我有點難過,早知道應該要三不五時拿出來拖一刀一刀才對,等等要在下面問問題看到底為什麼會這樣。話雖如此,並不是奶油沒打發的那種硬感,是偏紮實但不硬的口感,我想應該要感謝泡打粉的功效(雖然正統磅蛋糕都不加泡打粉的);做了三分,我自己的那份最後沒有攪拌好,所以只有中間像大理石,比較靠邊邊的兩側則是巧克力口味,算是一次滿足兩種願望嗎?!幸好用的是依思妮奶油跟法芙娜巧克力,就算整體成品沒有那麼理想,但至少能確保不會有奇怪的奶腥味還有巧克力味保證香濃十足!我還要再挑戰一次磅蛋糕,到底為何她都不會裂開來呀?看其他人的網誌,麵糊要濃濃稠稠的比較容易成功,我的麵糊感覺還滿成功的啊(?)~濃稠到幾乎不會流動咧!

*問問題:
1.沒有裂開的原因?私自想應該有下列幾種可能

   a.奶油過軟
   b.奶油沒打發
   c.混入蛋時因為溫度變高,導致油水分離
   d.模具的關係-->我用的是紙的模具,結果烤出來後,紙模有往外撐開的跡象,是因為這樣讓麵糊無法在有限空間裡面被擠壓而往上衝進而產生裂痕嗎?-->完全是不負責任推測,只想把錯誤怪給紙模

2.巧克力好難混均勻

依照聖經說的要把牛奶和可可粉混均勻後再加入麵糊中,可是我的牛奶跟可可粉加在一起後根本就變成一團了!結果好不容易刮到麵糊中(因為歐巴桑心態捨不得貴桑桑的V牌巧克力,所以想盡辦法把所有的巧克力刮乾淨)卻超難攪拌均勻,會有一塊一塊的結塊,最後我就放棄了。是不是應該直接把粉篩到麵糊中,而不是加入牛奶中變成一大團會比較好呢?

3.孔洞好大

孔洞大的狀況只出現在上層,意思是我太懶惰沒有好好抹平或是敲一下讓空氣跑出來的關係嗎?

有好心人可以幫忙解惑嗎?!我希望可以做出不用托刀也能有漂亮裂痕的磅蛋糕啊!

*9/21更新補充回答(from PTT-xiaoxiao、阿餅大):
1.雞蛋打散後分批加入
2.不膨脹的原因以上列出的都有可能,但是阿餅大說我的麵糊一坨一坨的是好現象,有可能是紙模的關係
3.可以在烤到一半有薄膜的時候拿出來畫一刀
4.牛奶加熱再混巧克力粉/或是直接篩入麵糊中也可以
5.避免孔洞的方法:多敲幾下,表面多抹平幾下

*9/22更新補充回答(from 在遠方當師傅的阿台姊夫):
只要單用紙模烤,就肯定不會裂開-->非常一針見血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