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生命系列",沒錯!因為我又感冒了,這是從補習以來第二次感冒,不過好在沒有像上次那麼嚴重,但為了紀念感冒中的甜點,都一律以"生命系列"表示我對吃的熱情是不會因為小小的發燒而退縮的!(握拳)。

這次做的是很簡單的巧克力布丁小盅,雖說是"布丁",但是其實不是我們一般所熟悉的那種固狀布丁體,但也不是布蕾,應該是比較偏向中間程度的pot de creme(的確在書中的名字也是pot chocolate之類的),簡言之就是柔滑布丁的類型啦!

食譜參考:法國藍帶巧克力聖經

材料(成品-三小盅)

蛋1個
蛋黃2個
牛奶270克
鮮奶油85克
巧克力50克
糖25克
香草莢1/2根
無糖可可粉適量

器具:
篩網、攪拌盆、手提攪拌機(或打蛋器)、耐熱橡皮刀(或木鏟)、平底鍋、可以烤的容器

步驟:
1.巧克力溶液:
在平底鍋中將鮮奶油、牛奶、香草莢(取出香草籽,並連同豆莢一起放入)和切碎的巧克力一起煮滾後熄火

 *熄火後可以開始煮熱水備用

2.蛋液:將蛋黃、蛋和糖放入攪拌盆中打發到整體濃稠泛白

 *此時可以開始預熱烤箱到170度

3.混合:將蛋液緩緩加入巧克力溶液中並攪拌均勻

 *因為此時巧克力溶液還有熱度,所以一定要一邊用打蛋器攪拌,一邊緩緩加入蛋液,否則會吃到巧克力蛋花

4.過篩:將混和好的巧克力蛋液過篩,並把上面所有的浮泡都撈掉

 *一定要撈掉浮泡!因為我一開始忘了撈,結果烤到一半才想起來已經來不及了

5.裝模烘烤:將巧克力蛋汁分裝在容器中,放在烤盤中,並在烤盤中添加熱水,以水浴法烤30分鐘即可出爐放涼~
 *烤的程度-用手摸表面已經不沾手,但仍感覺軟軟的就可以了!如果還沒好就延長烤的時間
 *出爐後放涼,享用時在上面灑上巧克力粉就好囉!
 *可冷藏保存2-3天

心得:

真的是很簡單的一個點心,我有刻意把糖的份量減少很多很多,巧克力、牛奶跟鮮奶油也有略略增減,吃起來不甜但是巧克力味很濃郁,而且味覺上還滿清爽的,連之前吃不習慣白巧克力布丁的爸媽都很愛這個點心,好有成就感啊!上頭灑上厚厚一層巧克力粉,膨鬆與濃稠兩種截然不同的口感以及略苦與微甜的混合,好好食啊!不過我做了個蠢事,就是在過篩的步驟不由自主開始擠壓,結果把泡泡又全部都篩進容器裡,然後又很天兵地忘記過篩這個步驟就是讓她沒有浮泡,就這樣把她直接裝模型去烤,烤到一半才想到自己做了甚麼笨事,急急忙忙衝到烤箱前面把模子拿出來將浮末撈掉,但是已經有點來不及了,因為有一部分浮末已經被烤乾,黏在烤盅上,而且原本滿滿的料被我一撈浮末後就只剩下半盅了,所以烤的時候我烤了五盅,但每一盅最後出來都是一半多一些些~所以以份量而言的確是三小盅沒錯。去除因為忘記撈浮末的傻事造成少許烤出的皮外,其實整體而言是很好吃的甜點咧~又很容易做,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