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正式挑戰這套法式料理百科全書的第一道菜,非正式的前面有做過一次法式烤杯蛋,那道的確是還滿容易又好吃的,但是拿到了書怎麼能夠不正式來挑戰一次書裡的菜式呢?看著家中剩下的紅酒,我想到Julie & Julia中的一個橋段:Julia Child和朋友合著的書始終受不到出版商青睞,因為出版商認為是和普羅大眾的書應該要像是"三分鐘出好料理"這種簡單速成的料理才對,但是Julia Child的書簡直像極了百科全書!一直到某次出版社的人拿著食譜試做了一次紅酒燉牛肉,紅酒遇上滾燙的鍋子而噴出的汁液濺上了原稿食譜,燉好以後紅酒牛肉讓出版社的人一吃之下驚為天人,於是這套法式料理百科全書才得以出版。


Julie為了招待出版商做的紅酒燉牛肉還被老公調侃說幸好沒有對方取消了約會,似乎是忘了加鹽巴
(就是因為這張圖片讓我想要買一個LC的橘色圓鍋,雖然說家裡已經有一個LC的紅色橢圓鍋了)


就是這道Boeuf Bourguignon,我想如果有人真的一道道做完這套書的話,大概會跟Julie一樣出名吧!

食材(六人份):

培根220克(切成約4公分的片狀)
*註:食譜中的培根都是生的,但是台灣比較容易取得的是一包一包處理好的培根,整包培根的重量比Julia食譜的重量多了兩條培根而已,所以我就整包放下去了,並且也略過食譜中去皮煮熟培根的這個步驟。
油1大匙
瘦牛肉1600克(切成塊狀)
*註:食譜的份量比1600克少,但其實只差了幾塊肉塊而已,所以我還是把買的肉塊全部扔進去了。
胡蘿蔔1條(切片)
洋蔥1顆(切片)
鹽1小匙
胡椒1/4小匙
麵粉2大匙
紅酒3杯
高湯2~3杯(可用罐頭高湯)
*註:食譜要求牛肉高湯,但家裡沒有牛高湯,市面上也不容易取得牛高湯的罐頭,所以用了雞高湯。Take Home Chef也是用史雲生雞高湯來著的~Don't worry!(為什麼每次看到史雲生都讓我想到史雲遜生髮液?!)
番茄糊1大匙
蒜頭2~3瓣(切末)
百里香1/2小匙
月桂葉1片

步驟:
1.預熱烤箱到230度

2.煎培根:
在鍋中倒入油,燒熱後把培根放入輕煎到上色,將培根取出放在一旁備用。


3.煎牛肉:同一個鍋子持續燒熱到鍋中的油近乎冒煙的程度,將牛肉分數次放入鍋中煎直到每一面都呈現漂亮的褐色後取出,和培根放在一起備用。


*在書中有寫到,需要把血水擦乾才能入鍋煎,這樣才能上色


*我有看到好多人的食譜是要先川燙去血水,可是也有一說是不要川燙(Julia的食譜就沒有川燙),原因是你燙掉的正是肉味,為了保有肉的香甜美味,最好不要川燙。
*做完以後隔幾天看到TLC的TAKE HOME CHEF在做中西部的燉牛肉,他也沒有先川燙去血水的動作,至少看到真人示範讓我覺得安心了不少~

4.煎蔬菜:用同一個鍋子煎切片的胡蘿蔔和洋蔥,直到蔬菜上色。


5.回煎培根與牛肉:將牛肉和培根放回鍋子,並且加入鹽與胡椒調味,輕灑麵粉並翻轉鍋中的牛肉,確保每一塊牛肉都有稍微沾到麵粉。


6.烤牛肉:鍋子不加蓋,將整鍋牛肉放入烤箱中層烤4分鐘後取出,翻轉牛肉塊再放回烤箱繼續烤4分鐘後取出。

*取出鍋子後將烤箱溫度調整至160度

7.預備燉煮:將紅酒以及肉高湯倒入鍋中,要確保可以蓋過所有的材料;加入番茄糊、大蒜末、百里香、月桂葉。


8.燉煮:將鍋子加蓋,放置於烤箱的中下層烤約2.5~3小時,直到肉可以輕易地被叉子穿過,將月桂葉撈起丟棄就可以上桌了!


心得:
不得不說這本書寫得非常鉅細靡遺,Julia Child是以一種近乎"研究"的精神在寫這套食譜,光是燉牛肉就有基本雛型的介紹、牛肉部位的選擇、酒的選擇、適合的佐菜料理以及各式變化等等。雖然沒有現代食譜花俏繁複的圖片輔佐,但是文字寫得十分巨細靡遺,像是有人在"說"給你聽該怎麼料理一樣,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書中有寫到燉煮的時間會因為肉質好壞、是否有先浸泡汁液而有所不同;除此之外,Julia Child也說到了因為烤箱的溫度比較恆溫的關係,所以使用烤箱會比使用火爐燉煮來得更好。鍋子是LC的,使用原始的電木把手能承受190度的溫度,而食譜中的烤箱溫度只有在最初高達華氏450度,約等於230度左右,之後就改成華氏325度,約等於160度,但我這個人就是怕死,所以還是把電木鍋蓋頭給拆下,塞了鋁箔紙在鍋蓋頭的孔洞中。或是也可以選擇乖乖的在爐上燉煮,也避免像Julie在第一次做這道料理時整個烤焦的慘況。

整個就是很得意於自己省了買不鏽鋼鍋蓋頭的錢,畢竟也是錢納!


這是我第一次經手這麼多的肉塊,真是有種莫名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就像咖哩一樣,紅酒燉牛肉也是反覆燉煮後會更好吃的一道料理。吃的時候可以灑上一點香料做妝點或提味,除此之外,書中有寫到這料理應該要是"濃稠的",但是我煮出來卻是比較稀的,估計是因為培根的關係,因為生培根具有比較豐厚的膠質可以使得湯汁濃稠,但我用的是一般的培根,所以少了膠質。建議挖想要吃的部分出來再勾芡調整濃稠度,畢竟勾了芡的菜很容易壞,所以要若要勾芡的話務必要挖取要食用的分量就好了。


其實在料理的結尾處還加上了洋蔥與蘑菇做裝飾,所以第二次吃就加上了蘑菇。一樣是挖取當次可以吃完的份量,另起一個平底鍋用奶油炒香蘑菇厚片後加入燉牛肉中一起煮一下就好了,因為加了菇類的東西也很容易壞,所以不見一整鍋燉牛肉一開始就加入蘑菇(除非當次或下次就吃完)。基本上不是一個太困難的料理,但的確是需要時間煨燉煮出美味。

除了某部分材料取得不易跟分量稍稍改變外,基本上算是忠實地按照食譜的步驟完成這道料理,所以說連笨手人都可以順利跟著步驟完成啊!(灑花~)

根據做西餐的師傅朋友說應該要先浸泡紅酒、使用牛油、先沾裹麵粉、加匈牙利紅椒粉等等我一個步驟都沒做,因為等我看到這些建議實已經太遲了


燉牛肉非常的香而且下飯。當天完成時的香料味比較重,隨著逐次加熱的過程中,百里香的味道會漸趨溫和,整體的味道也會更融合。用LC煮東西的好處就是即使鍋內食物都已經軟爛的但卻仍維持相當漂亮的形體,而且非常入味。剩下的醬汁我還用烤得兩面香酥的厚片土司沾著吃,好像吐司麵包比起白飯來得更對味一點,大概是因為都是西式食物的關係吧!就連在書中也寫說飯麵是次佳的搭配主食,最佳的搭配主食應該是馬鈴薯才對。


最後還做了這個包餡的紅酒燉牛肉麵包~下次再寫食譜。
這個份量也很足呢!而且跟起酥片的味道也很搭~


用LC做菜的時候讓我想到剛買LC時跟媽咪的談話,那時家附近遭小偷了。
火:唉~好可怕!遭小偷耶!
媽:對啊!怎麼會這樣?!
。。。。。。(亂哈拉一陣子)
火:可是如果我是小偷的話我要偷甚麼呢?!
媽:你要偷甚麼?
火:要是小偷識貨的話就應該要偷這個鍋子(指LC鍋),這是傳家寶耶!
媽:囧-->心想"我女兒真是沒志氣,只想偷鍋子"
火:(很得意地繼續說)而且還要偷烤箱!(手舞足蹈)
媽:你白癡啊!有哪個小偷會去偷重得要命的鍋子跟烤箱?!還賣不了多少錢!
火:可是這是生財工具耶!可以拿來煮東西或烤東西再去賣(理直氣壯)
媽:*&︿*!($)!&%)(

結論:小時後不是都會寫"我的志願"嗎?大家都滿寫要當老師作育英才(我社會科也寫未來要當老師,但理由是可以打學生),或是說要當總統(是要掏空國庫還是要組織無能政府?),或是說要當阿姆斯壯之類的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題目應該要改成"如果我是小偷"這種比較有建設性的題目才對,就跟抓周一樣,看你想偷甚麼東西就知道對甚麼有興趣了!而且還比抓周準確!(這甚麼結論啊?!戳太陽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