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的標題是想要寫"我看杭亭頓之死"的,不過想想好像太聳動了一點,所以就把後面兩個字給刪除,而且想想我對他的死也沒甚麼特別的感觸,只是看到了他的名字而有所想法罷了。

其實對於杭亭頓我並沒有太大的認知,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在高中時,我們的歷史老師很認真,剛好上到了世界文化的部分,於是那陣子閱讀了一些杭亭頓的文章,然後自己查資料時知道了他於哈佛大學任教。

杭亭頓,如果不是因為高中老師,我可能對這個人完全沒有感覺,也不知道這個人是誰,由此可知我生命的淺薄無知。當時看了杭亭頓的文章心裡感到氣憤難平,雖說他的著作(好像叫甚麼"文明衝突"之類的)有其獨到見解,可是對於傳統的儒家思想或是回教國家的教義卻顯著地以美帝角色以偏概全。已經記不得裡面的內容了,但是當時剛好發生了911的事件,所以看到杭亭頓的文章與911事件更是心裡有著很深的感觸。

杭亭頓以美國為中心,站在至高無上的世界頂端來評論其他的文化,就如同美國一直以老大哥的姿態將雙手伸向世界的每個角落,很有趣的是,即使美國屢屢發動戰爭或參與戰爭,但是戰事鮮少發生在美國本土。看世界大戰發生在歐洲,看麥克阿瑟在朝鮮半島打仗,看越戰凌虐著亞洲的土地,而美國卻依然日漸茁壯。911事件發生時大家都覺得不忍,也感到不可思議,怎麼可以有人如此的喪心病狂,挾持著飛機以自殺式的方法引起國際震撼。當然,在那場災難中身亡或受傷的人提卻我們要替他們默哀,他們是無辜的,而這樣的暴行是該被譴責;但是回頭想想,美國到底做了甚麼讓回教基本教義派(本身就已經比較激進了)願意不惜一切採取這樣的行動?!是的,美國,或者該說每個人都習慣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但是當美國強行地要以他們的思維去控制回教國家時,衝突就產生了。或許在主流的媒體報導中我們只看見911的慘劇,那喧騰一時的國際新聞,訴說著美國人的憤怒與可憐;可是在主流媒體報導中,我們永遠也不知道美國到底對回教國家的人們做了甚麼事情,才使得他們如此憤怒,讓他們看到飛機衝撞雙子星大廈時舉國歡騰、拍掌叫好。

那時我看著杭亭頓以美帝為中心思想寫下的文章感到相當痛恨。我看杭亭頓,是美國驕傲自大的主義下的代表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