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助~感謝老爸老媽陪我出去玩;感謝老爸老媽的朋友讓我們吃好料;感謝我在STARWOOD集團工作,還有凱姐幫忙寫MAIL去要求GOOD VIEW的房間;當然在行程的規劃方面最最感謝的是背包客棧攜程網,這兩個網站真是太棒了!光是靠這兩個網站的資料就讓我們(至少是我啦~)有了很開心的旅程。另外在西塘旅遊方面則是多虧了古鎮網,這個網站也讓我查了很多資料(雖然常常連不上去)。

我們的行程很鬆散,比較適合想要悠哉悠哉的人來走,常常是上午一個點順道吃個午餐就回飯店休息,然後才去跑下午跟晚上的行程。那也是因為飯店夠舒服,而且地點也很好,所以才會讓我們願意這樣來來回回而不厭倦。正因為吃好住好行程鬆,所以稱之為腐敗遊

D2-全中國最適合發呆的地方>西塘
*交通:輕軌一號線(人民廣場站到上海南站)-->火車(上海南站到嘉善)-->公交車(215 or 216)
*住宿:袁記客棧 260+150=410RMB Room Only(周末假日貴上幾乎一倍,我們三個人拿了兩個房間)
*飲食:早餐-前一天在吳江路小吃街的高檔麵包店買的麵包+房間裡的免費咖啡/午餐-老品芳/小吃/晚餐-錢塘人家


為了趕搭早上九點多的火車,我們一大早就起床退房了,希望HOUSEKEEPING不會覺得我們房間可怕,因為前一晚吃了很多螃蟹。早晨出門,百貨公司還沒開,走習慣且離捷運站出口最近的側門也還鎖著,但是在冷冽的空氣中卻看到這個城市活力的一面-有夫妻檔在跳國標舞,也有許多老奶奶在邊敲鼓邊跳舞。



中國地大人多,光是看看捷運站就嚇死人,無論何時搭車都是摩肩擦踵,再加上大陸人的人民素養的確還沒有那麼好,所以不排隊、愛推擠是隨時可見的景像。你看看光是一個出入口就擠了這麼多人,人民廣場站可是有20個出入口呢!

可能是因為中國幅員廣大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要面臨世博會,安檢會比較嚴格一點,不僅僅是機場,包含了地鐵或是捷運站都設有行李的檢查處,而且不只是像人民廣場站這樣的大站,連小小的站也會設置,只要看到有人拿了比較大件的行李就會要求過機器檢查。

來回嘉善的班次都不是很好,最恰當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多,之前太早,之後就立刻跳晚上了,但若不想要搭火車的話也可以搭客運,但因為阿火想要嘗試看看大陸的火車,所以爸媽也順著我搭了火車。上海南站是新車站,整體的設計也相當明亮,跟機場的感覺一樣,電子看板也很清楚地標出應在哪裡等車,所以即使像阿火這樣連在台灣都沒搭過火車的人而言都可以輕鬆地找到乘車處。




乘火車的時候遇到有趣的事情。看到穿藍襯衫的那位仁兄嗎?那是火車的工作人員,竟然在車子發動前站定位置,拿出高達三面的A4紙開始逐文逐字照念。這些紙上寫甚麼呢?主要是在販售十年一次的毛澤東紀念金幣以及為何會由中央鐵路製作販售,除此之外不斷闡述毛澤東同志的偉大光榮事蹟以及對大陸的影響是多麼的深遠(聽到這邊我在後面笑到快翻了~是啊~十年文革真是了不起!),當然還有一定要重複的句子就是"我們的目標~是要把金幣發行到中國台灣!等發行到中國台灣~就代表我們的使命已經達成!而這個紀念金幣就會停止發行了!"(我整個在後面笑到嘴都咧到後腦勺還打兩個結了~中國台灣咧!!!)
當然~搭火車的時候還看到有很多人挑著扁擔上車(在比較鄉下的車站時),回來時也有比較鄉下的阿公阿嬤就讓小朋友就地方便,嗯~對我而言一切都很新鮮有趣,還好液體沒有往我這邊流過來,要是真往我這邊流過來我大概就笑不出來了吧!

下了火車之後就要準備去搭公交車前往西塘,在火車站出入口會有一大堆人攔截你,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擺明了就是個觀光客,也有可能西塘愈來愈有名了,所以可以看到一群人伸長了手扯開喉嚨大喊"西塘~西塘~去西塘~XX元~不用門票!!"不過還好我有先做過功課,去西塘的話只要搭公交車就可以了,不過回程時我們倒是選擇了小麵包車~一個人10RMB輕鬆抵達嘉善火車站。

西塘是個很美的地方,但就像其他的觀光景點一樣,已經在收門票錢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周一到周五不收費唷!所謂的不收費是指要從小巷子進去而不走正門,正門不管你何時進入都要收費啦!這樣子就省了不少門票錢呢!周末時因為觀光客變多,所以不管是在哪個出入口(包含巷子)都會有人在那邊驗票,因此建議大家周一到周四去西塘最好(因為像我們禮拜五去就覺得人好多)。雖然阿火覺得人多,但是根據已經去過周庄或同里的火爸火媽所述,西塘與之相比真是人間天堂,是一塊還沒有過度開發的觀光地。

在西塘你隨處可見的除了小橋流水、垂柳鞋楊的舒適怡人景色外,還有一個大明星你可以看到,那就是阿。湯。哥

尼侃侃~阿湯哥跟你SAY HELLO唷!原來不可能的任務在大陸叫諜中諜啊!有看過MI3的人就知道,在最後一段阿湯哥奔跑過重重屋頂與石橋長廊的地方就是在這個地方,不過阿火覺得好可惜,因為多了阿湯的招牌讓整個美感都破壞掉了。


你看~是不是很美?隨意地拍照就是一幅美景,不需要任何技巧。如果可以用你的眼睛拍下一幕幕景象,烙印在腦海中的西塘就是最美的一幅畫。


在這裡為什麼說還不是太商業化是因為依然可以看到老人在下棋,看到西塘人真的會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看到有婆婆媽媽真的就著河水在洗布,那一幕幕純樸的風光,在其他商業化嚴重的水鄉看得到嗎?

我坐在環秀橋上面發呆了好一陣子,天啊!這真的是全中國最適合發呆的地方了吧!風涼涼的,看著船隻往來,看著不怎麼時髦的人熙攘走過,看著老爺爺牽著腳踏車,看著坐在長廊下的貓,如果可以就這樣發呆一整天多棒!來西塘不建議參加旅行團,因為旅行團不會讓你住在西塘裡面,總是像陣旋風似的來了又去,這樣永遠看不到西塘最美的景像-夜晚與清晨。


夜晚的西塘紅燈籠高高掛起,輝映在河面的景色像是油畫似的,只能用美不勝收來形容。



另外最適合享受西塘的時刻就是一大清早了!繁華退去的西塘只剩寧靜,當整條街道只剩下你一個人的時候更能體會那種空靈的美。雖然我起了個清早在無人的西塘逛逛,但是卻意外聽到當地的西塘人說"唉呀~這些觀光客怎麼都不睡覺的啊!這些有甚麼好看?!"是啊~對於西塘人而言這裡的景色不足為奇,但是對於我而言,滿溢心中的感動卻無可言喻。

既然在西塘待了一整天,當然也要吃吃西塘的東西囉!中午我們在老品芳用餐(大力推薦),價格實惠且東西算好吃的囉!但是阿火要說的是,在這裡對於實務的要求可不能太高,只是老品芳跟其他餐廳比起來的確是比較好的了,因此下面的陳述跟阿火在台灣自己用餐寫食記的標準是不一樣的唷!

當時我們在老品芳的外面排隊遇到一個隻身前往西塘的廣州女孩,因為她也很想要吃老品芳,但卻只有自己一個人不好點菜,所以就問我們可不可以一起用餐,才多一個人而已,當然沒問題!(但是事後跟她聊天才發現大陸人對於台灣這個地方還是存有他們獨特的想法啊~)
最左上角的是螺螄,因為阿火不太會吃這種東西所以就沒碰了,但是根據西塘攻略(沒錯!你沒看錯~真的是西塘攻略),老品芳的螺螄可是大伙兒大力推崇的菜色之一!
螺螄旁那一大鍋是老鴨餛飩煲,其實在西塘到處的食物都大同小異,哪一家餐廳的MENU都幾乎一模一樣,但是口味可有差了!老鴨餛飩煲份量可不小,這裡的餛飩是大餛飩,配上熬煮的老鴨高湯,湯清味鮮,不需要叫飯,光吃老鴨餛飩煲就可以填飽肚子了。
招牌旁的是魚香肉絲,因為一整桌都是比較清淡的食物,所以火媽特地為了重口味的我叫了魚香肉絲。魚香肉絲非常鹹香下飯,肉絲細嫩順口,不過有點太油了就是。
左下角的是椒鹽南瓜,也是阿火最愛的一道,油炸的南瓜麵衣相當薄,所以只吃得到外面的脆感,然後轉瞬間就可以感受到南瓜的香甜鬆軟與綿密,真的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恍若風捲殘燭,瞬間殺個片甲不留!
另外還有人推薦的是蟬衣XX(名字我忘了),但總之就是腐竹捲,口味也是偏清淡,沾上一些醋來吃可提味,但跟椒鹽南瓜比整個就是遜色不少。

晚餐則是在錢塘人家用餐(非常不推薦),這就是為什麼說老品芳好了,在錢塘人家用餐價格高、服務也沒好到哪裡,而且重點是東西也難吃到了極點

左上角是很多家餐廳都有的菱角毛豆,非常噁心,勾芡太重又油,味道也不調和,很像鼻涕的產物;鼻涕產物的旁邊是粉蒸肉,對不起,這一大盆的粉蒸肉真的是很粉,幾乎沒有肉,這是我唯一覺得味道還可以的,因為略帶荷葉香氣,但是你根本分不清楚哪裡是粉哪裡是肉啊!就在筷子找來找去的同時才驚覺,啊~原來已經沒有肉了;粉蒸肉的下方是我們在毛豆阿姨也有吃到的一種青菜,一下子忘了叫甚麼,那時在毛豆阿姨吃時覺得很好吃,有股獨特的香氣,可是在這裡吃又油又韌;最下面的兩個則是椒鹽南瓜跟老鴨餛飩煲,椒鹽南瓜的粉很厚,甚至有裡面沒熟的南瓜!老鴨餛飩煲的餛飩尺寸是比老品芳大一點,但是味道像水一樣淡,餛飩也破了好幾個。但在這裡花的錢卻是老品芳的好幾倍!

除了正餐之外我們也嘗試了一些小點心。

靠近入口處橋邊的豆腐花,請不要只認老婆婆,因為她們一家三口會輪班。大概是大家都來吃它們的豆腐花的關係吧!所以賣很貴3RMB/碗。有分鹹的跟甜的,鹹的裡頭有榨菜、海苔之類的東西,味道很微妙,我想不習慣吃鹹豆漿的人應該也吃不習慣;甜的則是需要自己加糖,我覺得台灣的豆花好吃多了。


臭豆腐是有名的管老太臭豆腐,似乎到處都是管老太臭豆腐,不過請參考西塘攻略去找這家,聽說這家是最好吃的。這個臭豆腐非~~~~常~~~~臭!!!可能是我聞不習慣吧!總之一拿起來我就大喊"好臭啊!"但還算外酥內嫩,可以接受;另外還有喝了當地的酒,跟汽水一樣沒有感覺;除此之外,芡實糕是處處可見的小點心,我買了一盒綜合的,有芝麻、薄荷、核桃等等不同的口味,口感QQ的頗有彈性,又不會太甜,是種很傳統的味道。


這是我們住的袁記客棧,對於想要佔據絕佳視野俯瞰西塘,能在陽台上喝酒聊天的人而言,二樓的陽台客房絕對是最佳的選擇!我和老爸老媽就在這個陽台上喝著梅酒,吃著小菜聊了一整個晚上,早餐也是買了點東西在這個陽台上吃,時不時可以看到路人投射艷羨的眼光;客房是雕花大床,兩個人夠睡,整體說來不大但是乾乾淨淨的,還可以接受;但是缺點是因為臨河,所以蚊子會比較多,我們跟民宿老闆要了蚊香抵禦外侮,另外也有點吵,因為不等遊客散去噪音是不會停止的,對於不容易入眠的人而言也不太適合住。

在西塘的時光是愜意的、緩慢的、悠閒的。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小故事-有錢的商人到某個海邊去度假,請了當地的船夫載他出海,他對船夫說:"你應該要多去賺錢啊!"船夫不懂為何要多賺錢,他覺得自己的日子很幸福。商人說,因為有錢才可以像他這樣出來享受生活,但是船夫卻說"我的日子天天都在享受。"西塘的人,就像花一輩子的時間都在享受似的活在這樣的環境下。

末了,附上兩張照片。

這是在石皮巷照的。石皮巷是裡面最窄的一條巷弄,但窄不過台南的窄門。這樣照下來很有種時間感吧!


這是那個廣州女孩兒,很可愛,可是卻也見得到大陸人那股獨特的激進。或許是因為這樣子他們才能突飛猛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