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名稱:同壽司

   地址: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2號(NEO19 1F)
   電話:(02)2345-6879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2:00
   每人平均價位:被請的...不太清楚@@~有低消450+10%
   可否刷卡:可
   有無包廂:有
   推薦菜色:巴西捲、雙壽司、鰻魚握壽司


 自從老媽去算命盤,被算命師鐵口直斷說她的女兒(也就是在下本人我)是個雖然小胖但是有口福的人之後,我就放棄減肥與貫徹我大吃大喝的終極目標!


 
身為閒雲野鶴也好一段時間了,每天都在家吃著老媽的愛心餐點外加下午茶跟宵夜,大嚼著美味飯菜的同時想想原來我也離家了快十年啊!真是歲月催人老。(啊~到現在都還記得國中詩歌朗誦的這段:"有人說,歲~月~如~梭~~~~~;我說,時間總是悄悄過......"。嗯~真的是這樣,年紀愈大愈有如此的感慨。)不過自從擠身(?)為米蟲一族後,大大減少了外出用餐的機會,所以也沒甚麼食記出現,沒想到口福就這樣從天而降,某天接到電話有人要請吃飯啦!!!yabiiiiiiiiiiiiiiiiiii~

請客的地點是赫赫有名的同壽司,不只是因為伴隨大家長大的郝劭文也一度在此打工過的關係,而是同壽司早期的師傅也都是從七都里(新都里的前身)出來的,那手藝肯定是有一定程度,或是該說有一定的水準與保障在。這讓我想到好久沒去吃的吟翔,那兒的師傅也是從新都里出來的,啊~好想再去吃一次吟翔!

即使是飄著綿綿細雨的晚上,信義區依舊人潮洶湧,是誰說經濟不景氣?!誰說經濟疲弱?!誰說我們始終在L型的平躺期?!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出現在這種高檔的區域!!(好啦~我就是那個經濟不景氣、疲弱不振外加躺趴的那票人之一,出現在這種高檔地帶總是因為有好康的才會來)

踏進同壽司一眼可望繁忙的景象,服務人員手拿托盤穿梭於座位間,無暇招呼我這土包子。好不容易逮到機會跟櫃台人員說話,報上了訂位姓名後順利就坐,即使已經稍晚了,但人潮依舊川流不息。聽著坐在後方的人講著英文,莫名地有種親切感。可能是因為太忙碌的關係,服務人員沒甚麼表情,把自己抽離了服務業之後換個身分以顧客的位置去感受,才切切實實的發現原來自己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或表情其實人人都看在眼裡,看來白眼交換區只能移到辦公室裡面了。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吧台師傅忙碌著製作各式各樣的壽司,連板前也坐了滿滿的人。不知道同壽司的板前座位跟一般其他座位價格有沒有差距呢?一般來講若是高級一點的日式料理店,那邊的位置應該要比較高價才對,不過或許台灣不時興這套吧!我想。


喜歡日式料理還有另一個原因-簡-可以說是簡樸或簡約,但又不是那種很現代摩登的感覺,簡單的器皿不需過多的裝飾,安安靜靜地擺在桌上,瞬間就讓周遭那種人聲鼎沸一下子沉寂了下來。

因為是負責去大吃大喝的,所以也沒注意到金額的部分,就只簡單地講一下吃過的料理吧!

[小菜]

入座後會為每一位客人送上一小缽的涼拌菜,以日式醬油與略帶一點芥末的刺激為底,混拌著蘆筍與菇類以及略粗的洋蔥絲,洋蔥已經被醬汁滲透入味了,只剩下柔軟而不見其辛辣,對於不敢吃洋蔥的人或許吃個一小口也未嘗不可。


略粗的炸牛蒡絲,每桌一份。酥脆但沒有過多的牛蒡絲很讓人著迷,帶著點樸質的香氣,脆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把這邪惡的玩意往嘴裡塞,當沙發上的零食或是下酒都挺適合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他太油了一點,嗯,是的,帶著點油耗味的確是這樣簡單炸物的重大敗筆。

[沙拉]

第一個呈上的是沙拉,沙拉要難吃其實很難啦~只要生菜新鮮、dressing夠味就大功告成!蝦沙拉的蝦子新鮮有彈性,但不是加了硼砂的那種脆度,是紮紮實實的蝦肉,搭配爽脆生菜與清爽的和風醬,嗯~是個及格的沙拉!
話說回來~阿火第一次吃到讓人想要續盤吃很多的沙拉是茹絲葵的菠菜沙拉,沒想到簡簡單單的沙拉也可以這麼開胃!喔~還有L'IDIOT的沙拉也還不錯~大概就是這兩間餐廳的沙拉最合我的胃口吧!雖然就像最尾巴的水果甜點一樣,沙拉在一家餐廳裡面永遠不會被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可是少了好吃的沙拉或水果甜點總是讓這一餐有那麼些缺憾。

[雙壽司]

上餐速度頗快,還沒吃完沙拉馬上就又來了這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雙壽司(其實是因為我一直在拍照拖累了吃飯的進度,跟阿火出來吃飯很累的啊~)。細長的蘿蔓葉上一眼可望一排晶瑩剔透的魚卵與深橘的海膽,像極了涓涓小溪的渠道中清澈見底的河床上一顆顆渾圓晶亮的小鵝卵石,吃飯就該要有這種美感的存在啊!那是一種附加價值。海膽下有一小陀抹了些許海苔醬的醋飯,從一開始的入口感受到生菜的鮮脆與魚卵的淡淡鹹味在口中交錯,而後隨之而來的是濃厚的甜味與醋飯的酸甜平衡,最後再帶回淡淡的鹹香與先前的海膽香甜的餘味混合,這是味道上的層次迭起;至於口感上又是另一番層次了!蘿蔓的脆與咬破魚卵而瞬間迸發的汁液、厚實綿稠的海膽及粒粒分明的醋飯,雙壽司帶著多種層次的享受與創意,雖然不是傳統的日本料理,卻為其開創新意,是阿火這次用餐最喜歡的一道料理之一。

[綜合生魚片]

這一缽綜合生魚片看起來賞心悅目,但甚為可惜的是除了生蠔及牡丹蝦(?)外,所有的魚類全屬白肉魚。


生蠔上頭已經有蝦夷蔥與少許辛香料,一旁放著金桔可以淋一點提味,不過阿火先試著湊近聞聞看,嗯~沒甚麼怪味(有些生蠔上來的腥味之重讓人不敢恭維),所以就咕嚕一聲,滑溜的蠔肉就像坐溜滑梯一樣瞬間經過食道直達胃袋。薑末的味道稍嫌重了一點,有點掩蓋掉生蠔的鮮味,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對許久沒有吃這種高級品的阿火而言還是感到相當滿足啊!


水針魚,味道清淡雅致,略厚的切片更增口感,一入口就可以感到魚肉的細緻,在乍暖還寒的這個時令恰恰是水針魚的季節!不過很讓阿火扼腕的是我竟然先吃了生蠔,應該要先吃水針魚才對,雖然吃每一種生魚片之前都有喝一小口茶去味道,但是如果把水針魚放在第一個吃說不定會更好。我私心認為,一家好的餐館應該要負起教育客人的責任,比如像日本料理這種講求細緻與食用順序的料理,如果上桌時可以順便跟客人解釋這是甚麼魚,食用的順序應當怎樣會更增美味會更好,以同樣是新都里出身的店家而言,吟翔這點就做得非常非常好,不過收費也高了不少就是了!(當然收費要到一定程度我才會這樣想啦~)


紅魽肚肉,油脂相當豐厚,不像一般吃紅魽時可以感受到微脆的口感,由於是肚肉的關係,口感更見軟嫩,而味道也更濃厚。私自加了一點點的金桔汁以做為濃淡平衡,不知道這樣子吃會不會破壞了紅魽的味道?!


青魽,搭上略帶柑橘類的花椒吃起來味道很特別,不單單只是配醬油而已,而是讓味道上多了一些變化。青魽的味道比起紅魽重了一些,有些人或許不是那麼愛青魽,就像大多數人對發光魚類也比較難以接受的意思是一樣的,但其實仔細品嘗是很好吃的呢!


蝦子,我老是分不清楚那是甚麼蝦,牡丹蝦?甜蝦?總之晶瑩剔透的蝦子相當新鮮滑溜,一入口就可以感受到他的鮮甜,真的是甜的!這份綜合生魚片中最喜歡的就是這尾蝦子了!


蝦頭當然不可以浪費,這回服務人員很貼心地問我們蝦頭需不需要處理(大加分!雖然就算他不問我還是會請他去處理啦~),剛好看到上頭有蝦膏,所以我就自作主張決定要用炸的,我怕用烤的蝦膏會掉咩~多可惜。麵衣薄薄的,入口只感香脆,炸得好!

[握壽司]

接下來上的是熟食的握壽司,鰻魚及鮭魚,一人各一貫。


我決定先吃鰻魚握壽司,好像披著頭紗的新娘一樣,拉著長長的尾巴在後頭,對於不太會用筷子的我而言吃這貫壽司實在是一大挑戰。上頭已經有一點點的山葵用以提味,這貫壽司大概可以把醋飯包兩圈咧!裡頭的小刺已經酥爛,所以可以直接咬下無妨,肉質幼綿細緻,配上上頭的醬汁,比吃鰻魚飯還幸福!雖然這種創意壽司已經不符合最傳統壽司該有的一口入魂的精神,但滿足了視覺與肚子也是另一種境界吧!


鮭魚握壽司,微微烤炙過後的鮭魚刷上醬汁,再加上鮭魚本身的味道就比較重,可說是重口味的一貫壽司啊!或許是之前的菜色味道都比較淡,現下來了個重口味的整個就是胃口大開!

[巴西捲]

巴西捲堪稱這次用餐最喜歡的菜色之一。外層以紅綠相間的鮭魚和酪梨包裹醋飯與海苔,中間的餡料當然也不容小覷-蝦子、魚卵、生菜、炸酥等等,在整捲的外面刷上了照燒醬汁,份量十足又有多層次的口感,比起傳統的花壽司,阿火更愛這種新穎的壽司啊~

[魚肝豆腐]

好像是安康魚肝豆腐的樣子,送來的時候只說是魚肝豆腐。之前阿火曾經吃過安康魚鍋,當然也有號稱海中鵝肝的安康魚肝,不過對我而言雖然可以接受,但味道有點過重了。做成豆腐的安康魚肝先微炸過再用日式醬汁燉煮,比起新鮮的安康魚肝味道來得溫潤,搭配白蘿蔔泥一起吃十分清爽。對於不敢直接吃安康魚肝的人不妨試試看這個魚肝豆腐。

[奶油菲力燒]

我自己亂取的,只覺得味道像這樣所以就這樣叫了。胡椒奶油醬以醬油調味,很典型的和風感覺,底下襯著大量的菠菜算是一舉兩得-一方面在視覺上增加份量,一方面平衡一下這道菜色肉類過多的缺點-雖然對於阿火這種肉食主義者而言一點都稱不上缺點。菲力肉質軟嫩,肉汁豐厚,搭配煎得焦酥的蒜片,一下子有種在吃鐵板燒的錯覺咧!

[甜點與水果]

最後會有的甜點與水果,水果比想像中好多了!但是甜點差強人意,算是在一般餐廳裡面挺中規中矩的結尾吧!

[整體心得]
整體而言是以創意壽司為走向的餐廳,堅持著傳統日式料理的食客到這而來恐怕要大失所望了!對於創意料理的部分其實做得還不錯,只是在更細微的服務上應該要多多加強才對,畢竟收了那個費用就應該要提供一定程度的服務才對啊!(一開始進去時都沒人要鳥我,大概一望而知我不是有錢人,等到金主來了之後態度大為改善不少)。整趟吃下來飽到一個不行,滿足了味蕾也滿足了肚皮,還讓我肚子上的贅肉更加堅固,感謝小郭經理!
不過出來用餐之後讓我想要到處大吃大喝的細胞蠢蠢欲動啊~下次看是不是能夠慫恿霸媽去吃吃看貴桑桑的新都里或是高玉或是清水,都是想要去好久的店啊~沒有爸媽的金援我還真是不敢踏進去咧!

[延伸閱讀]
*[K食記] 服務與生菜都讓人大大感動的茹絲葵-一訪二訪
*[K食記] 另一家我也很愛的生菜在這裡-驢子餐廳L'IDIOT
*[K食記] 很台的日本料理小江N訪小江
*[K食記] 系出同門,多一點銀子可以去吃看看的吟翔(推薦!)
*[K食記] 雷聲大雨點小的上乘三井(生食、壽司不及格,倒是熱食可以吃吃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