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助~感謝老爸老媽陪我出去玩;感謝老爸老媽的朋友讓我們吃好料;感謝我在STARWOOD集團工作,還有凱姐幫忙寫MAIL去要求GOOD VIEW的房間;當然在行程的規劃方面最最感謝的是背包客棧攜程網,這兩個網站真是太棒了!光是靠這兩個網站的資料就讓我們(至少是我啦~)有了很開心的旅程。另外在西塘旅遊方面則是多虧了古鎮網,這個網站也讓我查了很多資料(雖然常常連不上去)。

我們的行程很鬆散,比較適合想要悠哉悠哉的人來走,常常是上午一個點順道吃個午餐就回飯店休息,然後才去跑下午跟晚上的行程。那也是因為飯店夠舒服,而且地點也很好,所以才會讓我們願意這樣來來回回而不厭倦。正因為吃好住好行程鬆,所以稱之為腐敗遊

D4-文化時空交錯
*交通:輕軌+打D
*住宿:上海世茂艾美飯店(Le Meridien)RMB607+15% Room Only
*飲食:早餐-樓下的Mr. Donuts/午餐-太 Tai Wine@田子坊/晚餐-新華城火鍋

由於前一天對爸媽的負荷太重了,所以今天的行程非常的輕鬆愜意。

[靜安寺]
睡到自然醒的第一站是靜安寺。這天天氣丕變,溫度驟降,原本還在懊悔自己帶了穿不到的厚外套,沒想到才短短一個晚上氣溫下降了近十度,甚至北京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場雪,在只有十五度左右的情況下把自己包得像隻熊一樣。靜安寺一樣是搭乘輕軌二號線就可以到達的景點,靜安寺站的出口就是靜安寺了。


靜安寺據說是上海有名的古剎,而靜安區就是因靜安寺而命名,這區也是屬於高檔區唷!根據攜程網的資料,相傳靜安寺建於三國東吳,於南宋時遷到現址,元朝時屢屢修繕,但毀於太平天國(僅殘存一殿),所以現在的靜安寺已經不是以前的靜安寺了。聽說在大陸很多古剎都是要錢才能進門,但是靜安寺是免費入寺參觀,如果你想要拜拜的話,一旁有賣香煙燭火的地方,可以在那邊付錢購買。


靜安寺香火鼎盛,處處可見香爐,不管甚麼地方只要掛上神像鋪上蒲團就可以供人膜拜;各殿若有木雕神像,也都有兩樓那麼高。或許是因為毀壞後又整修,廟宇看起來頗乾淨,但卻也少了那種古剎的雕樑畫棟之美。無論是天花板或是門板、窗櫺都沒有過多的綴飾,是間很簡樸的寺廟。


在這座寺中,隨處可見"許願地"。廣場正中央豎立著兩層樓左右高,類似大鼎的東西,每個人都拼了命的把銅板往裡頭丟,只要能丟進去就能許願;掛著的鐘、夾在樓梯中間的那塊石刻裝飾也一樣,只要能把錢幣貼在鐘上,或是丟擲錢幣但是卻不落下能順利卡在石刻上那就代表著福氣;甚至還有人在立銅板,那也是一種幸運的象徵,火爸對這些事情樂此不疲,每一樣都去嚐試了。

我們並沒有花錢買香,倒是進到每個殿,看到諸神佛時都拜了一下,不祈求風調雨順,也不祈求事事平安(看來平凡的願望總是特別難以達成),我只希望火爸火媽的身體不要有太大的困厄,希望我可以長進一點不要讓他們擔心。

最後免不了還是要像個觀光客一樣照相留念啦!

不過我覺得老爸好像不想跟我照相似的。

[新興光觀景點-田子坊]

田子坊是近幾年才新興的觀光景點,她真的是一個十足觀光的小區塊,整齊乾淨的街道、陵瑯滿目的店家、甚至,是上海人不知道只有觀光客知道的區域,當時我在飯店問服務中心,她們不知道這裡;坐上計程車,司機也不知道田子坊,他們要有地址才找得到。可是田子坊卻是我在上海最愛的一塊區域-充斥著慵懶、中西合璧、藝術與美、現代與古老融和、獨特與唯一-尤其如果你喜歡獨特的事物,喜歡逛街SHOPPING卻不愛購買名牌,喜歡現代與傳統的融合調調,田子坊肯定也會是你的愛。

田子坊原本只是一個馬路市集,後來經由政府重新鋪路,陸陸續續有現代藝術家與工作室遷入,在傳統的堂弄中逐漸發展起的時尚地標性創意產業聚集地。在這裡沿路上有許多的商家,但是跟新天地不同的是,新天地對阿火而言不過是另一個百貨公司,但是田子坊卻是具有個性的商店,除了一些觀光商品外,每一家賣的商品都有他的特色-有手工製的皮鞋,為客人量身打造、設計款式,需耗時一到兩個月;有手染羊絨圍巾,薄而輕透,圍起來卻相當溫暖,每一條圍巾都是獨一無二絕對不撞花色,但是價格也高得嚇人,要價將近3000RMB;我跟老媽看上一個很好看、有個性但卻不會退流行的水洗牛皮大方包,要價1000RMB。當然不是甚麼東西都這麼貴,可能是我們喜歡上的東西不是那麼平易近人,不過老爸倒是先於我們找到購物戰利品,要價150RMB的手工男夾。


這裡是不是看起來很悠哉,但又帶著點異國情調呢?在田子坊轉來轉去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走到哪裡去了呢!但是在不經意處發現自己喜歡的小東西,那就是最大的樂趣了吧!除了販賣衣飾、紀念小物、杯碗茶盤的店之外,當然也有一些像是畫廊或是工作室讓人參觀的地方,在這裡,即使不懂藝術的我,都一瞬間覺得自己變得有氣質了呢!

[午餐-太 Tai Wine@田子坊]

在田子坊的餐飲幾乎都是異國料理-日式、泰式、義式、美式,鮮少有中式料理的存在,我們挑選了一家有陽台的義式料理,準備悠哉地享用午餐。



我想到晚上應該是個很有情調的Bar吧!陡斜的樓梯通往二樓,深木頭原色與紫容交錯,帶著點奇異的感覺。這家餐廳除了義式料理外也同時提供美式早午餐,想要吃一個SET的人比較建議點早午餐的組合,因為其他菜單都是單點的,這裡的東西也不算便宜。


從二樓往下看可以看到高矮錯落的紅瓦屋頂與窄小巷弄間的遊客,一邊迎著徐徐涼風,一邊談天歡笑,太幸福了!(桌上的那一小盆水盆栽很有寒舍花圃的FU啊~)

我們點了幾樣不會出錯的菜色來share。


番茄海鮮燉飯、馬格麗特pizza、牛肉千層麵,這些以番茄為基底的菜色要是再做得不好吃,這家店大概也不用開下去了吧!不管是哪一道菜味道都不會很重,但是蕃茄的酸甜卻突出,應該是用了蕃茄醬或罐頭來調味才會有這麼明顯的味道。燉飯還是感覺得到粒粒分明的米粒口感,雖然料多,但卻是個不合格的燉飯;牛肉千層面外裹起司,整體吃起來乾硬,也不及格;唯一讓我喜愛的是阿火點的馬格麗特,不過這裡的馬格麗特竟然是用芝麻葉而不是羅勒,少了那種獨有的香料香氣,非常可惜,不過看在他是薄皮且可以牽絲牽很長的pizz上就放過她吧!

最終我們還是沒有把圍巾跟包包買下來,現下想想有點可惜,因為做工真的很細緻也很漂亮。

[繁華老上海&新上海-霞飛路&新天地]

來到上海最令阿火興奮與期待的就是可以親自踏在霞飛路上,不過現在已經改名叫淮海路了。淮海路東起人民路,西至凱旋路,分東、中、西三段,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淮海中路,也就是以前的霞飛路。以往屬於法租界的淮海路處處瀰漫著一股異國風情,無論是街道的乾淨度、建築的式樣、路邊的圍欄都和上海其他街道迥異,兩旁的行道樹鬱鬱蒼蒼,把筆直的淮海路微妙地劃分出屬於自己的風情與界線。我們搭乘輕軌一號線到達常熟路站,然後往緩緩往回走,這一段路上就可以感受到最精華的淮海中路幽情,並且走過兩三個輕軌站後就可以看到新天地了。
之所以這麼期待走到這裡是因為近代赫赫有名的文學作家幾乎都在這邊打滾過一番,魯迅、張愛玲、還有白先勇,這些人莫不是曾經歷過上海的繁榮與蕭條,看到了法租界的興衰與落寞,然後把這股抑鬱或懷想絲絲扣扣落在書中各個章節與角落。最近終於買了嘟囔好久的小團圓,看著小團圓就忍不住把思緒馳騁在數十年前的霞飛路上。赫赫有名的杜月笙大公館、孫中山故居等等都在此處。若把上海的霞飛路比座台北的某個區域的話,我想應該就像是天母一帶吧~那是種自成一格的獨特氛圍。


喜歡逛街或是尋覓各大精品的人肯定不能錯過這裡,從常熟路站走到新天地的途中就可以看到ZARA跟UNIQLO等店,都是兩層樓高的店,可以盡興的逛街。我因為不甘心讓火爸專美於前搶先有了購物戰利品,所以硬是在ZARA買了兩件衣服;火媽原本想去UNIQLO買件內搭褲或外套的,不過因為火媽的朋友臨時打電話說要請客吃晚餐,而且還特別因為我們在逛這區而選了這邊的餐廳,所以就跑去吃晚餐了,也因為如此,等吃完飯這邊的商店也都關啦!
夜晚的新天地酒吧林立,不過那樣的場合不是我的菜,百貨公司也不是我喜歡去的地方,所以如果選擇逛街購物,我會選擇小而美且更有特色的田子坊

[晚餐-新花城海鮮火鍋店@法租界]



由於天氣瞬間變冷,在還不知道這個晚餐相邀時就決定要去吃火鍋,看是要在飯店附近的港式火鍋店吃或是去吃小肥羊,沒想到老媽的朋友打電話來約就是吃火鍋,真是太幸運啦!在我們到達之前,火媽的結拜兄弟就已經點好餐了,所以我們也不清楚價格,不過光看桌上的擺設就知道東西應該不便宜吧!


最讓人驚訝的是滿滿各式各樣的佐料會先送上桌任君自由調配,我選擇了最簡單的醋+大量蔥花+辣椒,這樣就很棒囉!



當然食材不只點這些,還有菜盤或是豆腐跟菇類,每一種都很好吃且新鮮,青菜也很爽脆香甜。最特別的要算是他的湯底了,不是一般的蔬菜高湯,而是以白灼豬腳為底,豬腳吃起來QQ的很有咬勁,豐富的膠質讓人每吃一口都不過尼侃侃那個肉~~肉~~~肉~~~~~!油花分布多麼美麗啊!我們點了兩種肉,方盤子裝的肉吃起來香甜,圓形荷葉邊盤子的肉卻比較有肉味咬勁;魚豆腐鮮香軟嫩,吸飽了湯汁更顯得美味;各式魚漿泥都非常好吃,包著滿滿的食材在火鍋中翻滾,海鮮的鮮甜不言可喻;蝦子也是一樣非常新鮮可口;還有費工的竹笙蝦捲跟翡翠餃,翡翠餃的內餡切得細細的卻能夠吃得出青菜的滋味,讓這幾天吃太多大魚大肉的胃能夠紓緩一些。
以品質跟服務而言都算是不錯的餐廳,紅酒也很好喝,環境也相當乾淨,三不五時服務生會過來幫忙撈湯裡的浮泡,這項服務我只有去橘色涮涮鍋才有過呢!

因為太晚了,所以最後我們從新天地搭計程車直接回飯店,路上頗塞車,也聽到計程車師傅說近來經濟真的很不景氣,以往很少看到空車的,但是現在空車卻滿街跑。聽到這邊就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的,雖然多多少少受到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但是還有能力這樣出來遊玩一番。

最後當然要來些圖片囉!


就像之前說的,上海可能因為是個大工地,散布著灰撲撲的空氣粉塵,所以更需要鮮豔的花朵來替這個城市多一些色彩。所以只要有花卉裝飾的地方,多是這樣大紅大紫、大鳴大放的花,無論花朵的尺寸皆是如此。少了股典雅含蓄,那種劍拔弩張的花開,讓人看久了會反胃,覺得俗艷。


本日最經典,老爸超得意他的戰利品。


還有我的醜照,買乎?!不買乎?!That is the question. 那個包包真的好好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