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而言之是失敗的麵包,只能相信下一次會更好了!(握拳!)


家裡剛好有番茄、橄欖油、麵粉和義大利香料時要做甚麼呢?第一個想到的是最喜歡的麵包之一-佛卡夏。我喜歡佛卡夏那種隨意又自在的感覺,吃的時候散發香草香氣,上面的配料隨著季節或是每個人的喜好而不同,大多是黑橄欖或番茄等之類的食材,據說佛卡夏是pizza的前身,由此得證配料真的可以放得很隨興啊!聽說傳統的佛卡夏要有mozzarella cheese、迷迭香跟橄欖油,後來也有人加洋蔥等等的食材,那都是變形改良過後的佛卡夏。因為是第一次做"非免揉麵包",再加上沒有麵包機可以代勞,難免戰戰兢兢地看了許多食譜,沒想到這就是亂來的開始

我主要的參考食譜是BBC FOOD,但也有看楊桃食譜,也有看了其他人的食譜,沒想到最後整個亂掉,根本就是在亂做,最後只求麵包做出來是"可以吃"的程度就好,還好最後做出來雖然真的很像pizza(安慰自己反正他是pizza的祖先),但是吃起來味道還不錯啦!不過因為是手忙腳亂亂做的成品,所以麵包組織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做得那麼漂亮。

先來個檢討,為什麼會亂做呢?
1.因為要準備的食材比較多,忘了甚麼東西要甚麼時候加入
2.因為我懶得把食譜印出來,只把要準備的食材寫下來就憑著印象就開始做了,結果腦袋裡面記了A食譜的步驟1+B食譜的步驟2+C食譜的步驟3...你說怎麼能不亂?
3.因為今天發生了好事(這算是甚麼理由?),我在欣喜若狂之下整個就是很隨性的在做事。
4.太貪心想要放很多東西,結果他就變得很像PIZZA了。

以下基本上以BBC為主,再順便附帶我到底亂做了甚麼事情= =+

材料(只有不同的才有在BBC或是備註有註解,沒寫的就是一樣):

 實際準備  BBC 備註 
 速發酵母 7g(約2t)  2包7g乾酵母  
 高筋麵粉 2杯    
 橄欖油 3T  橄欖油2T + 些許橄欖油塗抹在麵包表面  
 鹽 1t      
 糖 少許  跟76的咖啡一樣~不加糖~
 大蒜 1辦  大蒜粉2t 因為沒有大蒜粉,所以用蒜蓉代替
 義大利香料 1.5T + 乾羅勒 0.5T  各式各樣的乾香料共2T  
 黑胡椒粒 1t    
 cheese絲 適量  3/4-1杯各式各樣的起司 家裡有pizza cheese,就直接用了
 溫水 180-200cc  溫水1杯  
 半油漬番茄 適量 BBC無~  因為想加一點料在上面,所以自己做了半油漬番茄乾。
偷拿冰箱裡一顆牛番茄切丁,灑上少許的鹽、胡椒、橄欖油和乾羅勒後低溫烘烤到有點皺縮但仍有汁的程度。

器具:
攪拌盆、烘焙紙、萬能的雙手!

步驟(該說是集各家大成的步驟嗎= ="):
1.製作塗料:將蒜蓉、香料、胡椒和2大匙橄欖油混合均勻,放在一邊備用

*其實人家BBC是把香料和兩大匙的油跟麵糰混合均勻,而不是刷在表面

2.麵糰:將麵粉、酵母、鹽、糖和水混合均勻變成有點濕黏粗糙的麵糰


3.麵糰加油:
加入一大匙橄欖油,揉至光亮渾圓
*BBC是在一開始就加入兩大匙橄欖油一起和麵糰,但是其他食譜也有寫之後再加就可以了

4.揉麵糰:
在料理台上灑些麵粉,開始揉麵糰到不沾手且沒有油油的感覺,麵糰表面應該會比在碗裡面光滑柔順(大約花十分鐘),接下來就可以做第一次發酵

*亂來1:一開始我只加入橄欖油大概揉成一個圓就進行發酵(表面還油亮油亮的),結果回來看食譜,發現BBC發現說要揉到柔順(是在拍洗髮精廣告嗎?),所以明明就發酵到一半我還是硬把麵糰拿出來重新揉一次,結果就聽到麵糰啵啵啵的消氣聲
*亂來2:揉到一半又突然想到,依稀記得BBC是把香料混合在麵糰裡面耶!GOD!我的麵糰是白白的!但是....好像麵糰白白的也沒關係吧?!可是.....就這樣一邊揉一邊想了一下,我舀了兩勺已經混好油的香料放入麵糰一起揉,想當然爾,原本已經看起來比較OK的麵糰因為多加了這兩勺香料,又開始變得不均勻跟有點油,所以又花了一些時間繼續揉麵糰。

5.第一次發酵:把麵糰放回鋼盆裡面蓋上濕布,發酵1小時,讓麵糰脹成兩倍大。

*蓋上濕布是為了要有高濕度,忘了在哪個網誌看到好方法~把麵糰放在烤箱裡面(不開火),旁邊放一杯水,形成高濕度的密閉空間,所以我也這樣做了。
*最佳發酵溫度盡量保持在27-30度。

6.整形:讓麵團消氣並做成你想要的形狀,在上面用手指頭戳出一個一個的小凹槽


7.鬆弛:
整形並用手指戳好洞之後靜置不管他放15-20分鐘
*其實BBC沒這個步驟,但我看某些BLOG有包含這個步驟(數量還不少),基於人云亦云~隨聲附和的人類劣根性,我也照做了

8.舖料:把番茄乾、起司放置在麵包上,混好橄欖油的香料塗料抹在麵包上,尤其是油要塗在每一寸表面防止乾燥


9.烘烤:
烤箱以180度-200度預熱15分鐘,把麵包放進去後烤約20分鐘到上色。
*趁著預熱的時間進行短暫的第二次發酵,同樣地BBC沒有這個步驟(只有一次發酵,之後就是整形、表面塗油及灑起司就立刻烤了),但大多數的BLOG都有二次發酵,所以同樣基於我的劣根性,照做。

心得:

只能說他長得非常像PIZZA,像非常厚的PIZZA,不過意外的是雖然製作過程很混亂,而且算是第一次做麵包,這樣的成果已經很讓自己感到欣慰了!


空氣中瀰漫著香料的香氣,聞起來就有種幸福的味道~熱的時候吃起來鬆軟,冷冷的吃則比較有咬勁。剛出爐的時候因為我的油用得太多了,所以表面的部分吃起來有點兒油滋滋,但是放一個晚上就ok了!味道鹹香鹹香,一塊偽裝成pizza的佛卡夏加一杯濃湯,就可以吃飽飽啊!下次在做的時候至少知道油量要減少,還有不會這麼手忙腳亂了~對於初學者.....恩.....做出來的是食物就好,我的要求不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