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到我答應幫老爸做他點的香草白巧克力烤布蕾,老媽竟然在旁邊吃味了!(咦?!吃味這個工作不是一向是老爸負責的嗎?)所以為了公平起見,我也問媽咪想要吃甚麼,果不其然我聽到了一點都不驚訝的答案-戚風蛋糕。老媽!你也太熱愛戚風了吧!轉頭瞥見放在水果盆中的檸檬(我們家的夏日必備品),又想到廚房裡有剩下一咪咪倒也倒不出來,丟掉又嫌太可惜的蜂蜜,還有幫老爸做布蕾會剩下多餘的蛋白,恩~那就來做個超級適合夏日的蜂蜜檸檬戚風蛋糕吧!

材料(成品-一個八吋實心模)

*蛋白霜
 蛋白4顆
 白砂糖80克
*麵糊 
 麵粉70克
 蛋黃3顆
 蜂蜜1T
 水10克
 檸檬汁30克
 磨碎的檸檬皮適量
 油35克
 泡打粉1t
 鹽少許

器材:
篩網、烘焙紙(舖在烤盤裡)、攪拌盆、蛋糕模(不用上油以利蛋糕爬升)、打蛋器、手提攪拌機、橡皮刀、鏟狀奶油抹刀(只是要把表面抹平而已,我們家沒有~所以就用摔的)

步驟:
1.混合液體製作麵糊:
先把蛋黃、蜂蜜和水混合均勻,再將檸檬汁、檸檬皮屑倒進蛋液中混合均勻,之後分次加入油混合均勻,最後加入過篩的粉類(麵粉、泡打粉及鹽)輕柔地混合均勻

 *這時開始預熱烤箱到180度,因為接下來的動作會很快就完成了~
 *混和粉類時要輕柔,看到粉消失在液體中就要停止,否則會出筋唷~

2.打蛋白霜:將蛋白和糖打成乾性發泡的蛋白霜

 *總覺得天氣熱都讓我的蛋白很難打發,都打得我手軟了窩~

3.混合:先取1/3的蛋白霜和麵糊大致混合,再將剩下的蛋白霜倒入麵糊中,輕柔且快速地混合均勻

 *第一次的混合可以看到一絲一絲的沒關係
 *混合時要從底部把材料挖起來拌勻,而且盡量不要擠壓到蛋白霜,避免消泡~

4.填裝烘烤:將麵糊倒入蛋糕模後就可以進烤箱烤約35-40分鐘,最後取出倒扣放涼脫模就可以了



心得:

吃起來是酸酸甜甜的戚風蛋糕,不會讓人有過多的負擔,在黏膩煩躁的夏日午後吃就像可以聽到蟬鳴鳥叫和感受到涼風襲來般清爽!其實一般人用4個蛋白配3顆蛋黃的配方應該是沒問題的,不過我忽略了我們家烤箱的能力,所以烤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擔心中間會烤不太熟,不過還好有熟啦!但是形狀醜了一點就是(中間有點凹下去了),下次還是不要以歐巴桑心態做蛋糕比較好(老想著放三顆蛋白在冰箱裡不用掉很浪費,所以就多用了一顆蛋白)。組織很細緻,而且因為增添了檸檬皮屑所以檸檬香氣更重,尤其是吃到細碎的檸檬皮時還多了點果香的感覺,因為我沒有專門削檸檬皮的刀具,所以是用家裡磨薑的那種磨刀去做出檸檬皮屑的,在大半夜做這種工作還弄得自己汗流浹背,結果隔天早上起床時,一個八吋蛋糕只剩下我在拍照的這塊了,有沒有消耗得這麼快呀!戚風蛋糕在我家的壽命絕對不超過12小時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