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廳名稱:呷哺呷哺
   消費時間:2010年/11月
   地址:北市雙城街26號
   電話:(02)2595-5595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
   每人平均價位:山葵合鴨鍋套餐(2人份)1680+10%
   可否刷卡:可
   有無包廂:有
   推薦菜色:山葵合鴨鍋真的好吃!(讚!)
   官網:http://www.shinyeh.com.tw/shabu.asp


呷哺呷哺?!這是啥?我相信很多人也不太知道呷哺呷哺,原來他是老牌餐廳-欣葉-旗下的涮涮鍋餐廳。說到欣葉,大部分的人第一聯想就是台菜,畢竟欣葉就是以台菜起家的,後來也曾去吃過欣葉的日式料理吃到飽,讓人忍不住想說讚!雖然說欣葉日式料理吃到飽的菜色並不是特別豐盛,但是可以感受到他的食料的確是有用心準備的,雖說是吃到飽,但卻不會讓人感覺來這邊"吃粗飽"而已,而是甚至有吃單點餐廳的那種美好。所以知道呷哺呷哺是欣葉旗下餐廳之後,對他的信心又更高了!

這次的餐點是秋季推出的山葵合鴨鍋。現在換了一個新的冬季火鍋了~

光是看DM就覺得十分過癮呀!尤其是鴨子!我是很喜歡重口味食物的人,所以像是鴨肉、牛肉這種味道比較重的食物總是特別深得我心。秋天是鴨子最肥美的時節,以往都只有在電視上看過日本人會煮鴨肉鍋,在大陸的時候也吃過餛飩老鴨煲,也在一鴨好多吃時吃過酸菜鴨架湯或是鴨肉粥,卻鮮少聽到台灣有在賣鴨肉火鍋(不是薑母鴨唷!是火鍋~),讓我覺得這個火鍋在台灣算是比較新穎的概念。

依稀記得日本節目介紹是說鴨子具有增強氣力、補充元氣的效果,所以在天氣轉涼的秋季,日本人總是愛吃鴨來補補身體(大概就像他們也很愛吃鰻魚補元氣的概念一樣吧!);再講一個跟鴨子相關的戲劇-大長今(完全透露自己只愛吃)-其中的硫磺鴨子事件可以說是貫穿全戲啊!鴨子本身具有解毒的能力,所以韓國人相信吃了鴨子可以強身、壯陽(這句話叫一個未婚少女說出來真是害羞)的功效,因此又有"不死的精丹"的美稱。

提了日韓兩國就不得不提一下講究醫食同源的大中華文化了!據"本草綱目"記載:鴨味甘性涼,可補虛解熱解毒,除心中煩熱;又說鴨肉有"清熱、排毒、滋陰、增強人體免疫力、補肺、潤燥、養顏"的作用,並且對"咳嗽及便秘"也具有相當療效。所以捧油啊~把鴨肉很毒的觀念丟到一旁吧!雖然在最一開始的本草綱目裡的確有指出鴨肉微毒,但是通常在本草綱目這本曠世鉅作中要提到對人體真正有害的食物通常會加上"食之殺人"等明顯的字眼,而在後來的本草備要中也把"微毒"此一字眼刪除,依照判斷,他所謂的毒應該是指有皮膚病的人不適合吃鴨子,再加上鴨子本身偏涼,所以身子底本身比較虛寒的人也不適合單吃鴨,須要有其他熱性食材加以輔助(所以才會有薑母鴨這東西來著的)。但在時空移轉下,性涼的鴨肉其實對忙碌且壓力過大容易煩燥的現代人而言,其實算是一帖良劑呢!(很適合因為考試考不好而很鬱卒的我;也很適合因為我考試考不好而很鬱卒的火爸火媽)。

講完古時候要講講現代化的研究。分析鴨的成分後,其蛋白質成分高而脂肪成分少,且主要的脂肪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並且富含維生素B和E,其中維生素B可以補充氣力這就不用多提了,而維生素E則是抗氧化劑,因此是養顏美容、抗老防衰非常重要的食材。

所以綜合古今中外,外加戲劇跟飲食節目(這算哪門子的有力佐證?!),可以發現吃鴨子其實是對人體大大有益的~即使是本身體質不太適合吃鴨肉的人吃了也不會造成多大的危害,只要注意飲食中可以和燥熱的食材互相彌補平衡就可以放心食用了。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讓我們來看看呷哺呷哺的鴨肉鍋吧!

山葵合鴨鍋算是新式的一鴨三吃,包含了前菜、火鍋以及炸物都以鴨肉入菜。兩人份套餐的內容包含了松露菌菇合鴨、綜合野菜盤、山葵合鴨鍋(湯底)、合鴨胸肉盤、合鴨龍田揚、芝麻醬拌麵、高山茶、水果及甜點。

[前菜-松露菌菇合鴨]

最近跟松露特別有緣(笑)。涼拌前菜看起來清爽可愛,而且旁邊放了兩葉楓葉更添秋意濃。洋蔥絲、豆苗、鴨里肌以清爽醬汁涼拌,綴以鮮黃的金針與一小撮松露碎,吃起來清爽開胃。鴨里肌吃來軟嫩但又有咬感,光是前菜就讓人對之後的菜色產生無限遐想。

[主菜-合鴨鍋]

首先送上的是銅鍋裝呈的滿滿山葵合鴨湯。鴨性偏涼,因此這鍋湯是以山葵和生薑磨汁和鴨架熬煮六小時而成,所以算是溫補的湯。


褐色的湯香氣濃郁,極力建議先用小湯杯呈一小碗來享用,那股滋味和熬煮鴨肉或是蔬菜後的滋味可是大不同。雖說內有山葵和生薑,但其實喝不太出來他的辛辣,反而滿嘴都是濃濃的鴨湯香。在微涼的秋天喝上一口讓人從心裡暖了起來。當天喝覺得湯比較偏鹹,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家煮菜比較少放鹽巴調味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說建議先喝一口湯的原因,若覺得濃淡不適合的話可以跟店家說,此時還可以對湯底做調整。


綜合野菜盤。份量也很多,除了常見的白菜外,比較特殊的是還有紅菜、皇宮菜還有川七,這些都是對身體有好處的菜。以川七為例,屬於性微溫的蔬菜,有活血的功用,對高血壓患者也有相當助益,和鴨肉剛好一微涼、微溫,收互補之效。紅菜(紅鳳菜)屬性雖然偏涼,但因為湯本身溫補,所以吃來無大礙,也是屬於活血、化瘀、消毒的蔬菜,據說有青春痘的人吃紅菜的話可以消腫瘡呢!而皇宮菜則富含鈣質與多種維生素,膩侃侃~放了這麼些對身體有益的蔬菜是不是糾甘心?!而且也真的都是一般火鍋店絕對不會給你的菜呢!至於其他的豆腐菇類就不多說了~多種菇類讓喜歡吃香菇的我吃得好滿足!而且豆腐或菇類在熬煮時也會吸飽湯吃,吃起來也很夠味!


怕味道不夠嗎?當然還可以沾沾這個沾醬。合鴨鍋的特製沾醬是芝麻醬混以豆腐乳,氣味濃郁,適合重口味的食客。像我覺得鴨肉湯的味道已經很足,大部分的食材都不太需要沾醬,我只有蔬菜類才有沾醬而已。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菜盤中的手工餃類,從左至右來看分別是花枝餃(橘色)、豬肉餃(白色)、蝦餃(綠色)以及雞肉餃(黃色)。

餃子皮顏色雖然艷麗,但都是用天然食材拌入上色的,所以食用上不需擔心安全性。餃子皮是用燕餃皮製作,所以吃起來特別咕溜~(讓我這個笨手人很難夾 囧)

雖然剖面有點醜陋(畢竟是咬了一口才照的),但是一定要看看餡料多飽滿啊!


餡料果真很飽滿吧!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一款餃子都可以吃得到餡料的原味。這點非常非常重要!相信很多人吃火鍋店的餃子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店家說這是甚麼甚麼餃,可是煮好以後放入口中,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吃了甚麼餃子。但是呷哺呷哺的手工餃卻是咬一口就吃得出這是花枝餃、豬肉餃、蝦餃以及雞肉餃。內餡也沒有做過多的調味,所以吃到的都是食材原本的鮮甜。每一款餃子中又都放有荸薺,讓餃子的咬感更顯豐富。


既然說了餃子,就不能不提這兩種手工泥-上面比較靠近蒟蒻串的是花枝泥,另一個則是蝦肉泥。


看看~煮出來後的蝦肉丸跟花枝丸多棒!這兩個肉丸也是海鮮味十足!很少能吃到花枝跟蝦味這麼濃厚的肉丸,喜歡海鮮的人絕對不能輕易錯過!


終於說到重頭戲-鴨肉盤。鴨肉盤的份量也很足。


近看鴨肉紋理相當細緻、紅豔。因為鴨肉本身的肉質就比較偏有咬感,如果紋理粗的話那就變成很難入口了。


鴨肉盤其實有兩種鴨肉,上層鴨肉是灑鹽略煎表皮,下層則是生鴨肉。


煮過後的鴨肉,上面顏色較淺的是生鴨肉煮出來的,大約需煮兩分鐘;下層肉色較深的則是表皮已經先略煎過的鴨肉,這個因為事前已經調理過,所以只需要煮約一分鐘左右就好。當吳經理(感謝今天傍我們服務~)跟我們這樣如是介紹時,我們還特別問了怎麼樣才知道肉是不是煮了一分鐘還是兩分鐘了呢?!沒想到呷哺呷哺會給客人計時器,避免鴨肉煮得過老就不好吃了,有沒有這麼貼心啊?!當然如果當天狀況許可而客人又不介意服務人員隨侍在側的話(畢竟來吃這種銅鍋火鍋會想要聊天咩~),店家也是很樂意為客人服務的。

鴨肉煮出來相當鮮甜,肉味十足,尤其是煎過的鴨肉更是明顯!我有試沾過芝麻醬,但還是覺得原味吃最棒!上面看來有點兒肥的鴨皮其實一點都不膩,一下子就入口了,完全遺忘自己正在吃到有點兒肥的部分啊!只覺到鴨油香而不覺得噁心。

[合鴨龍田揚]

火鍋吃到一半會呈上這個炸物。和前菜一樣是用鴨里肌處理,裹上韓式辣椒醬並包裹了一點點的胡蘿蔔泥下去炸。


從又被咬了一口的剖面圖可以感覺得出來肉質也是相當嫩。該炸物本身味道偏重(畢竟是用韓式辣椒醬調味),但因為中焦微微包上了一些胡蘿蔔泥,所以吃起來辣中帶甜,微微的甜味又刺激著辣味更加突出,也是重口味的人的菜!如果嫌口味過重的話可以淋上一點金桔汁,味道會清爽許多。


很任性的一定要提一下這個稻穗,其實這是炸物上的裝飾,但是因為如果把整個盤飾都拍進去的話炸物就會變得好小一個,所以只好分開照了。我好喜歡這個稻穗啊~很符合秋天的主題。

[芝麻醬拌麵]

芝麻醬拌麵是使用雞蛋麵,麵條相當有彈性。用之前看到的芝麻醬混拌,帶著濃濃麻醬香的麵條雖然樣式簡單,但是卻讓人感到滿足。其實吃到這邊已經飽了XDDDDDD

[高山茶&水果&甜點]

整套餐點用完後會送上高山茶,用來清清口腔味道正好。

飯後水果。水果的部分就比較中規中矩一點,但比起一般店家的水果已經算好很多了~


甜點是杏仁茶配油條。看到這古早味呈上桌時我整個就是在偷笑,欸~我最愛的就是古早味啊!無論是杏仁茶配油條或是花生湯配油條都是我的愛!杏仁茶很香但不會有讓人害怕的怪味(有些店家的杏仁我不敢吃,會有股怪味,就像杏仁豆腐我也只敢吃橘色涮涮鍋的一樣)。


香又濃的杏仁茶配上一截香脆的油條,喔~屬於中式點心的幸福就是這麼一回事吧!說到油條,雖然外表顏色看起來不像老油條(就是要那種經過七七四十九次炸了又炸,炸了再炸,炸到不能再炸的老油條才會夠酥脆好吃!),但是沒想到吃起來卻很酥呢!咬下去會卡滋卡滋的,而且即使泡著也不容易軟爛,給這個點心好多個讚!-->沒辦法~我是個吃東西一定要有甜點才能稱之為Happy Ending的人。

[其他~]
接下來這些東西是不包含在套餐內的。

果醋飲。喝起來帶有濃厚的烏梅味,酸酸甜甜的醋飲不僅對身體好,也讓人食欲大開!(感覺是有點邪惡的一品,但是我喜歡~)


沙朗牛。看看這個顏色跟雪花,欸~叫我這個肉食主義者看了都忍不住口涎直流。


還記得不知道是國中還是高中的國文課本上有這麼一課"將要最美",每一次我吃火鍋的時候都覺得這真的是至理名言,總是在等待的那一刻最叫人心癢難耐。


沙朗牛肉味十足且軟嫩,油脂的部分就像料理東西軍最常出現的台詞一樣"嘩~~~~地就散開了!"。


麻糬。就說了我是個喜愛古早味的人啊!花生糖粉粿麻糬整個就是我的菜~香香的花生糖粉配上軟Q的麻糬,我只能說:"俺黑哈嘎寧啊~"(註:"我是客家人"客語)

[綜合心得]
-->店內的花卉裝飾。
呷哺呷哺的鴨肉鍋真的很好吃,吃到一半的時候我媽已經開始在想他周遭哪些朋友會喜歡來這邊用餐要建議她們試試看,尤其是鴨肉、餃類跟花枝丸和蝦丸更是讓人難以忘懷。


雖然店面不大,大概也就六十來個座位,但是還是有兩個半包廂,如果把中間的簾子拉起將兩個包廂打通的話,大約可以坐12人左右吧!

非常非常推薦的一家店,而且我看到其他桌點的套餐又忍不住伸長脖子看,只是不好意思跑過去厚臉皮要照相,其他的套餐看起來也很美味呢!大概是繼橘色之後我願意花多一點錢用餐的火鍋店了~

 

arrow
arrow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