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廳名稱:玻璃屋手作創意料理
   消費時間:2010年/11月底
   地址: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隘界路154之6號
   電話:(03)9229-898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1:00
   每人平均價位:600/人
   有無包廂:無
   推薦菜色:......
   官網:http://www.glasshouse.com.tw/index.htm



這次我們一行離職為了目標而向漫漫GMAT之路前行的戰友們,為了實踐"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於是決定遠離台北這個讓人感到紛擾以及過多GMAT資訊的地方,一同前往宜蘭好好放鬆一下。說實在話真的很幸運可以遇見這群戰友,念書這條路自己走真的很孤獨,幸虧有他們,我才能一路跌跌撞撞但又穩定地前行。

ANYWAY~一開始我們此行的最終目的就是在網路上沸沸揚揚似乎很不錯的玻璃屋。我承認自己對無菜單料理或是所謂的創意料理簡直就是不可抗拒,在用餐時不知道會出些甚麼菜那也是享用美食的樂趣,再加上可以看看以及嘗試各式各樣師傅們具有自信的料理,這不是很迷人的一件事情嗎?

玻璃屋的地理位置有些撲朔迷離啊!第一次前往的人記得把路線抄好,或是帶著GPS,否則可能會很難找到路。天色微暗微明,讓玻璃屋的燈光更顯引人注目。其實玻璃屋沒甚麼裝潢,除了落地窗內的燈光外(從外面看很漂亮),裡頭就像是那種很古早辦桌的大圓桌鋪著紅桌巾的模樣。有一、二樓,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在二樓用餐視野會比較好一點。

[湯&麵包]

首先上菜的是洋蔥湯和麵包,洋蔥湯的味道比較鹹,所以得用麵包沾著吃。不是甚麼特別的一品。以麵包而言有點太紮實了,顯不出層層疊疊的丹麥麵包的感覺,而且也沒有加熱過,我喜歡吃熱敷敷的麵包啊!!!!


放在一個大盤上的麵包看起來還不賴,但其實下面的都被壓得亂七八糟的了。

[前菜&沙拉]

沙拉還算脆,是偏日式的風味,可惜已經有點出水了。


放在小碟中的前菜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近看長這樣。外皮是類似大福皮的感覺,因為時日久遠已經有點忘記味道了,只記得吃起來甜甜的,上面那一塊透明物體應該是類似亞答枳之類的東西吧?依稀記得有一點水果風味。這一道在全部的菜色中算是比較賞心悅目一些的。

[蝦卵豆腐]

類似杏仁豆腐但比較"凍"感的豆腐,這塊豆腐沒甚麼杏仁味。上頭綴以大量蝦卵、小黃瓜絲與魚肝,下層是日式醬油,這道前菜吃起來不會說特別好吃或特別不好吃,總而言之就是普普通通,但是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每一樣食材都是"分開"、"獨立"的個體,並沒有融合交錯的感覺。

[糕渣]

用小玻璃杯盛裝的一小份糕渣看起來就讓人覺得比較有點誠意,而不是大喇喇的一大盤送上的粗糙感(稍後可以看到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讓人覺得"粗糙"的感覺)


糕渣吃起來軟呼呼,醬汁是日是天婦羅的那種醬汁,灑上海苔粉後更是充滿了日式風味。醬汁和著點白蘿蔔泥,吃起來比較清爽一些。糕渣不像以前我吃過的糕渣一樣熱燙,雖說也是外冷內熱,但吃起來只有微溫而已。

[生魚片拼盤]

看起來很彭派的生魚片拼盤,但其實一看就可以發現超過一半以上全部都是裝飾器具而已。裡頭共有八種魚生,包含了鮭魚、旗魚、花枝、蟹肉等等,另外還有蒸得甜甜的栗子(可惜不夠鬆軟)。看起來雖然豪邁且分量多,但其實仔細一看就可以發現也不過就是每種生魚片一人可以分得一片的數量罷了。以鮮度而言也不夠新鮮,沒有生魚片該有的那種甜味。讓人覺得最難過的是一旁放的鮮綠芥末一眼而知是那種軟管式的現成芥末。
除此之外這盤最讓我詬病的是那尾當作裝飾的大魚,因為這尾魚會被回收去做另一道菜。既然都是要做成菜的,又何必讓他上桌在沒有溫度控制的狀況下放至二十分鐘?我寧願他躺在冰箱裡面,等到要下鍋時以較新鮮的姿態成為盤中美食。

[豆酥魚]

這就是剛剛說的那尾魚。因為對於沒甚麼研究而且也忘了問服務生那是甚麼魚,所以在此就不誤導大家了。魚的肉質吃起來比較鬆散,剛好不是我喜歡的質感(我比較偏好結實一點的肉);整體而言豆酥比魚好吃,可惜豆酥沒有一般餐廳的那種香氣與酥爽,反而帶著濃濃油味。

[沙茶海鮮粉絲煲]

也是一個看似豐富其實沒甚麼料的一道。現在眼睛看到的就是唯一的料了,就這麼薄薄的一層,連粉絲都沒辦法完全遮掩住(中間咖啡色的是粉絲,左邊豆莢靠近湯匙的那個地方也是粉絲)。如果說好聽一點這道菜叫做入味,說難聽一點就是整道菜只有沙茶的單調味道而已,因為沙茶的調味過重,把蔬菜跟海鮮的甜度都蓋過去了。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中正大學的大吃市?第一口吃下時竟讓我也種莫名的懷念,好像在吃大吃市的食物一樣。並不是說這樣的食物不好,而是餐廳裡端出的食物應該要比路邊攤更高明一些才對。相信這道菜如果讓矇著眼的路人甲吃,他也不會說這是餐廳的菜色。

[酥炸元蹄]

這一大盤肉我實在是不會照啊!
酥炸元蹄的皮的確香酥,可惜吸了太多油(後續的處理沒有做好),肉也有點乾柴;一旁的沾醬也沒有盡到他們去油解膩的效果。我吃的時候已經沒有那個橘紅色不知道是梅醬還是泰式酸辣醬之類的醬料了,原本滿心期望芥末醬可以達此功效,因為原本以為黃芥末應該是美式芥末的那種帶酸的味道,沒想到他混合了美乃滋,所以沾了肉之後更覺得油膩。連我這種食肉主義者在吃了一塊吃後就對該菜色敬謝不敏,可見其失敗之處甚巨。

[避風塘炒蟹]

這也不是甚麼"創意料理"吧?!避風塘炒蟹在哪一個港式餐廳幾乎都點得到。蟹肉沒有特別鮮甜,肉質鬆散,惟一可取之處是前半截含肉部分的蟹殼炸到酥脆可直咬入喉,省卻了剝殼的麻煩事。調味則是普普。

[黑胡椒牛小排]

聽到牛小排時我整個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是肉食性動物!)可是一吃下去忍不住皺了皺眉頭,還心想但願是我感覺錯誤。看著同桌友人一個一個拿取了一塊牛肉,而每個人的表情幾乎都一樣,甚至幾個人開始微微搖頭,因為肉一點都不甜,吃起來柴柴的,只有滿嘴的黑胡椒醬味。這盤牛小排的數量也不多,每個人拿過一塊後就只剩下一塊牛肉孤伶伶的躺在盤上,過了好久都沒有人願意伸筷夾取,可見得這盤牛肉有多不值得一吃。

[牛奶海鮮鍋]

這一船的火鍋料最讓人心動的就是三點蟹了。其他的都普普,是一般小火鍋店可以看到的菜盤,沒甚麼好說的。


服務生會將火鍋料幫忙放於鍋中,鍋子很淺,沒辦法一口氣塞滿所有的料。一開始看那一船覺得料還滿多的,後來想想其實船能盛裝的東西也很有限,畢竟他不是整個鑿空,而是下面還有一塊厚底的船。在此真的要向該店的服務生致上最高敬意,一直要拿著很重的菜端進端出,沒有擺臭臉給我們看真是太厲害了!


優游在牛奶湯底的材料們。這火鍋大概是少數我覺得會讓我想吃的一道,算是裡面味道比較好一點的,但是其實也只是普普通通而已,牛奶為底的火鍋並不是很稀奇,尤其在類似像三皇三家之類餐廳發源地的中南部,我相信這種鍋底真的很容易找到。以前念書的時候嘉義有間黑亼,裡頭的火鍋湯底那才叫多種呢!不知道過了這麼幾些年後黑亼有沒有發展出更多的湯底?

[水果海鮮盅]

原本上面事沒有破洞的,這是我們自己敲出來的。上頭覆蓋的一大層麵殼過厚,非常難敲開。


裡頭就是一些蝦仁和水果,包含了鳳梨以及哈密瓜。以美奶滋拌和後在加上些許起司做焗烤。美奶滋中又參雜著些許蝦卵,不過那微帶著粉紅橘色的蝦卵只讓人覺得弔詭。如果你喜歡吃美奶滋的話,或許會喜歡這道菜,因為它的美乃滋真的很多!吃起來也是一整個膩口。

[水果&甜點]

水果就這樣,普普通通。讓人印象最深的是芭樂,大概是四分之一顆切成薄片狀,芭樂是有貴到這種程度嗎?!

甜點沒照,不過也不值得一照。是一大桶的藍莓奶酪分食,藍莓醬非常的罐頭,很死甜。而奶酪的口感不用吃,光用挖的就知道不對勁,那是用了太多的吉力丁的感覺,整個已經近乎是凍狀而不是奶酪該有的軟嫩感了。

[總結]
整體而言是非常讓人感到失望的店,既然自稱為"創意手作餐廳",那麼就該真要有那麼些創意才對,從擺盤粗糙只讓人覺得向暴發戶似的財大氣粗感,到送上的菜色無不是在其他餐廳隨處可見,到底創意在哪裡呢?擺桌是那種像辦桌或是傳統台菜餐廳擺喜宴用的紅桌巾舖大圓桌也讓人覺得很沒質感。一直都覺得享用美食是件幸福的事情,那是結合了色、香、味、意、形的美的藝術,可是在玻璃屋幾乎見不到這樣的美感,每一道菜色都是中下之姿;或許有人會說,那他的某些擺盤總能加分吧!擺盤的最終目的是要讓菜色顯得更加美味且引人入勝,好吃的食物再加上漂亮的擺盤可說是錦上添花;但若是不好吃的東西在加上漂亮的擺盤只會讓人覺得餐廳想要掩飾其不足,而用盤飾來混淆視聽罷了,玻璃屋就是後者。如果將之等級放到普通餐廳,這樣的品質也不足以吸引人再次前往。但說實話,以六百元的價位要在台北吃到這樣一餐是不容易的,也就是說,如果想用六百買個粗飽的話再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