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歷史是人們經過的足跡、是文字的記載、是圖畫的揮灑、是言語的形容、是你我臉上留下的一條條刻痕,那麼歷史也不過就在你我身邊而已,而且,我們都將成為一段歷史,無論遠近。

一如說到中國就要去走萬里長城、去故宮、去紫禁城、去看大觀園、去走絲路、去看石窟、去看甚麼叫做小橋流水古色古香,去見識甚麼叫做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豪邁氣魄,去一窺西安皇陵的神祕,這是歷史交織而成的樂章,最吸引人;一如說到義大利就要去佛羅倫斯;一如說到土耳其就要去看君士坦丁堡;去埃及就該看看金字塔和開羅博物館,歷史與文化是最寶貴的資產。

如果過去的歲月是泛黃的照片,那麼過去的記憶是不是像水中倒影一樣模糊?!就在我又增長一歲的那一天,我聽到好多關於范家的事情,那些古老的事情與記憶活脫脫的就是從歷史課本蹦出來的影像一樣。

我知道爺爺投筆從戎的這件事是因為高中時要學應用文的訃聞,所以把爺爺的訃聞拿出來看,那時看到了印緬戰爭或是砲戰等事蹟讓我覺得好像走入歷史;後來姑姑告訴我,原來奶奶跟爺爺是從小青梅竹馬,日後結為連理。奶奶是典型的富家小姐,特別是在江南一帶的小姐就又更嬌貴了,我從來沒想到裹過小腳的奶奶可以隨著爺爺軍隊遠征的步跡,將信件縫入穿在身上的棉襖中,一路從江南、廣州、越南、緬甸這樣追著軍隊跑,最後終於走道四川重慶和爺爺結婚。我知道奶奶是富家小姐,但是卻從沒想到原來奶奶的媽媽是清朝的格格,奶奶的媽媽的腳那才真的是裹小腳,而不像奶奶一樣式一雙放大的小腳。而且過去的繁華日子是怎麼過的呢?!是要為了好看去特製有印花鏤空的鞋子,穿之前要灑金粉,這樣走路時地上就會遺留一朵金色的小花或是小鳥或是蝴蝶,原來以前的奢華是電視上沒演的,是我們想不到的,但卻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們家的歷史中。那時姑姑還小,退守來台後穿著小巧精緻的繡花鞋玩,無法灑金粉就灑上痱子粉,姑姑說,每次老格格看到她們那樣子玩都會落淚。年紀小的姑姑不懂事,總想著老格格真小氣,不過是雙鞋子而已,但殊不知老格格是為了那個早已成為歷史卻活生生留在記億裡的年代與歲月而悲哀。

歷史,年華,過往。以後的我是不是也可以有這麼一段讓人,或是讓自己感到心情波蕩的歲月來追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