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可是累死我老人家了!(是有多老?!)八八節的禮物我一直都覺得很難想-買衣服的話老媽總嫌我眼光不好;買刮鬍刀又顯得很沒用,因為老爸不用電動刮鬍刀;領帶、皮帶都送過了;按摩椅家裡有了;體脂器上次母親節送了;想買個包給老爸,要不然他每次都背著tumi的小小斜背包看起來很像要去當管理員收錢的樣子(我不是對管理員有歧視啊~只是單純覺得老爸的模樣會讓我想到管理員),不過看來看去老媽都不滿意;想要送一個衛星導航,老媽說我浪費,因為已經有一個超強人工導航(就是我媽)。吼~~泥說說看八八節禮物怎麼這麼難送?!金價每送捏!

每一次八八節老爸就會變得酸溜溜,因為母親節都在學期中間,不管是家政課還是工藝課,老師都會說:"那我們就來做個可以送給媽媽的禮物吧!",所以每次母親節都有各式各樣的禮物可以送;但是父親節永遠都在暑假中,所以可憐的老爸就很少收到禮物,也因為如此,他每次都很吃味。

這次好不容易發現老爸從幾個月前就在碎嘴念著說他在台灣很少吃到西班牙海鮮飯,以前出差的時候去歐洲怎樣怎樣的~好啦!老爸!我聽懂你的提示了!於是乎~這次的八八節我決定要做個paella,早早就買好了番紅花跟米(買不到西班牙米,所以只好買了義大利米,以後還可以做義大利燉飯);不過光只有一個飯太孤單,所以又決定做個簡單的麵包棒(有剩還可以當作老爸平時的小零嘴);另外我是個沒甜點就會死的人啊!所以很私心的做了個乳酪蛋糕,不過考慮到老爸的身體狀況跟長輩們的口味,決定做中乳酪就好,並且加重檸檬的味道讓整體感覺比較爽口一點。菜單擬訂,這就開始做吧!

第一次要在短時間內(對我而言是短時間了)要做麵包、主菜跟甜點,所以有大概想了一下時程。前一天晚上先煮要做海鮮飯的高湯-->湯煮上後開始做乳酪蛋糕(等於和湯同時進行)-->乳酪蛋糕烤好放涼的時間開始做麵包棒(因為乳酪蛋糕須在烤箱內降溫一小時,剛好是麵包棒發酵的時間)-->烤麵包棒,同時將乳酪蛋糕置於室溫下繼續放涼然後放冰箱冷藏,這樣當天只要專心在海鮮飯上就可以了!那麼這篇就一口氣來講三份食譜啦!

這次都沒有寫參考食譜~因為在做之前看太多人的食譜了,都是這邊加一點那邊減一點,所以也不完全是某人的食譜。

[麵包棒]

材料(成品-約35根麵包棒)

速發酵母1/2t+1/4t
水50ml
砂糖1小撮
高筋麵粉2杯
無鹽奶油50克(融化並放涼)
牛奶100ml
鹽1/2t
想要吃的口味(ex.香料、芝麻、鹽etc)適量

器材:
攪拌盆、桿麵棍、刀子、烤盤、烘焙紙、攪拌用的器具(叉子/湯匙/筷子都可以)、小碗

步驟:
1.發泡酵母:
將酵母、糖和水置於小碗中混合均勻,靜置10分鐘左右到酵母活化發酵

 *像這樣子有濃密泡泡就可以了~這真是個測是酵母是否還有活力的好方法

2.製作麵糰與第一次發酵:將麵粉過篩,並加入牛奶、鹽、溶化的奶油、酵母後,用簡單的器材做混拌的動作,等到稍微成團就可以開始用手揉到有彈性且比原本光滑即可,不需要揉出筋膜。整成圓球狀後進行1hr左右的發酵,讓麵糰脹成兩倍就可以了。

 *做原味的就可以直接把整球放回盆中,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約1小時,讓麵團脹成兩倍大
 

 *要做不同口味的話就依重量均分麵糰,想做香料口味的就在裡頭灑上香料均勻搓揉後整成圓球發酵

3.整型與第二次發酵&烤焙:將麵糰擀成約0.5cm厚的麵皮,用刀切成長條狀後再搓成圓柱狀,靜置15分鐘做第二次發酵鬆弛,並送入烤箱烤25分鐘左右到顏色金黃即可取出放涼

 *想要在上面灑上其他材料的話先噴水,再灑上芝麻或海鹽等等喜愛的口味

熱量估算(僅計算基本麵團熱量):約38卡/根(可做約35根)
酵母18卡+糖8卡+高粉875卡+無鹽奶油(Isigny)372卡+低脂牛奶(光泉)49卡=1322卡/35根=37.77

[西班牙海鮮飯]
材料(成品-五人份)
*高湯-

雞湯罐1罐
水2000ml
洋蔥1顆
胡蘿蔔1根
芹菜(連葉子)2根
大蒜3瓣
月桂葉2片
完整胡椒粒約10-15顆
鹽適量-->調味用,很奢侈地也用了海鹽

*海鮮飯-

高湯1300ml-->大約的量,應為米的3.5-4倍
米約2.5-3杯(不要洗)-->因為買不到西班牙米,所以用義大利米carnaroli代替,也可以用香米代替,總之是要比較不容易煮爛的米
洋蔥半顆(切小塊)
熱狗2條(切小塊)
大蒜1瓣(切成蒜末)
蕃茄1顆(切小塊)
紅黃甜椒各1/2顆(切小塊)
番紅花2搓
喜歡的海鮮適量-->自己吃就用力放吧!
義大利香料少許
匈牙利紅椒粉約2t
鹽適量
油適量

器材:
*高湯-大鍋子、湯勺、濾網
*海鮮飯-大平底鍋(不可以用不沾鍋)、湯勺、鍋鏟

步驟:
1.高湯前置作業:將所有蔬菜洗淨切大塊,三瓣蒜頭稍微拍一下


2.熬高湯:將所有的蔬菜、月桂葉、胡椒粒和雞湯罐、水一起煮到開後撈浮沫,之後轉小火到中間的湯保持微滾的程度,蓋鍋蓋煮約1-1.5小時後即可過篩備用

 *建議前一天把湯煮上,否則當天會很忙碌啊~
 *湯如果到煮飯時不夠的話可以加水代替沒關係
 *軟爛的蔬菜不要丟掉,在開一鍋丟新的蔬菜及番茄丁下去煮,和湯汁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就成為好好喝的義式蔬菜濃湯了!-->完全是歐巴桑心態

3.準備煮飯用的高湯:將前一晚煮好的湯熱上,灑入一小撮番紅花


4.煮飯(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動作,請看圖說故事吧!):以中火熱鍋,在平底鍋中倒油先煎香火腿,並加入少許的義大利香料與少許匈牙利辣椒粉,等到香味飄出後加入蒜末與洋蔥翻炒;洋蔥半透明後再加入紅黃甜椒和番茄大略翻炒後加入透抽與剩餘的辣椒粉拌炒到透抽變白;此時加入米,並翻炒讓米舖在鍋底,讓料也均勻分布;倒入比米高一點的高湯開始燉煮,煮到米微微變色後排放蝦子和蛤蜊,盡量讓料均勻分布,並再灑上一搓番紅花。在燉煮過程中不可以翻攪米,最多就是搖晃鍋子(不過這時候鍋子很重,搖也搖不動),這時候可以把火轉小一點點來熬煮,當米漸漸吸收湯汁到快要燒乾時,可以再加入一勺湯(一次僅限一勺),不斷重複這個動作,並三不五時常一下米的口感,當米吃起來外面熟了但中間仍不熟時,加最後一勺湯燉煮至米熟透。這時上層的海鮮應該都要熟了才對,最後再嚐一下味道看是否需要加鹽,如果有加鹽的話需要稍微拌一下飯。煮好後就可以很豪邁地整鍋上桌囉!



 *加湯的時機請看鍋邊的米的狀態,快收乾時就加一勺湯進去。


 *用不沾鍋就做不出香香的鍋巴了~所以要用不鏽鋼鍋做唷!
 *還有千萬不要手癢一直去翻米,就忍耐著讓米自己透過時間慢慢熟吧!
 *正統的海鮮飯口感應該要是中間有點硬硬的感覺,但是考慮到長輩可能不太喜歡那樣的口感,所以就特意煮得軟一點。

[檸香中乳酪蛋糕(分蛋法)]

材料(成品-8吋圓模一個)-->所有材料均需先置於室溫下
*底部-
 餅乾100克-->我使用麗滋鹹餅乾(剛好一盒),可以換成消化餅、oreo等其他餅乾~
 無鹽奶油40克
*蛋白霜-
 蛋白3個
 白砂糖60克
*蛋糕體-
 cream cheese250克-->剛好一盒~
 蛋黃3個
 白砂糖20克
 無鹽奶油30克
 玉米粉10克
 檸檬汁1T
 檸檬皮屑1顆-->後來才想到要加,所以照片裡面沒有
 牛奶100克-->應該要用全脂的,但是家裡只有低脂的
 蘭姆酒1/2T

器材:
攪拌盆、打蛋器、篩子、攪拌刮刀、電動打蛋器、塑膠袋、橄麵棍(或任何重物)

步驟:
1.融化奶油:
將兩份奶油溶化放涼備用
 *可以使用隔水加熱溶化
 *或是可以像我一樣很懶惰,直接用微波爐加熱融化

2.製作餅乾底:將餅乾置於塑膠袋中,用橄麵棍(或杯子等其他重物)隔著塑膠袋把餅乾敲碎,再加入溶化的奶油搓揉均勻後舖在蛋糕模底部,並用重物將餅乾底壓均勻壓實後備用。

 *關於餅乾底的口感1-喜歡脆一點的就進烤箱以140度烤10分鐘左右,取出放涼;喜歡濕一點口感的就直接進冰箱等待稍後裝模


 *關於餅乾底的口感2-喜歡平均一點的就敲碎一點;喜歡不一樣感覺的就留一些些大塊一點的也沒關係
 *關於敲餅乾的注意事項-敲餅乾是個好活動,尤其像我一樣倍受模擬考打擊的人更適合!不過敲擊時力道要小一點,我一開始太興奮結果塑膠袋就破了(囧RZ)


 *關於舖底時-像我一樣不想多洗碗的話就把塑膠袋翻個面,用手壓吧!


 *我硬是墊了一層烘焙紙,這樣比較好脫底,當然不用也可以~

3.攪拌cream cheese:以橡皮刮刀用壓的方式將cream cheese壓拌至柔順但仍呈固狀


4.打發cream cheese:加入糖並打到更加柔順

 *顏色看起來會更白,質感也會更軟

5.起司糊:在打發的cream cheese中依序加入蛋黃、檸檬汁、檸檬屑、蘭姆酒、玉米粉(過篩)、牛奶和溶化的奶油,並攪拌均勻。

 *順序沒有一定,重點是每樣材料都要攪拌均勻後才加下一樣蛋也是一顆一顆分開加入拌勻
 *此時可以開始燒一壺水~等一下要做水浴法


 *順便幫蛋糕模外面包一層鋁箔紙,要不然水浴時真的泡澡的話那就糗了!(我不想吃爛爛水水的餅乾底啊!)

6.蛋白霜:將蛋白和糖打到濕性發泡

 *濕性發泡就是像這樣要掉不掉的感覺
 *打蛋白霜的同時可以預熱烤箱到170度

7.製作蛋糕糊:均勻混合蛋白霜和起司糊

 *和做戚風一樣,先挖1/3蛋白霜大略混合,再將剩餘材料加在一起均勻混合,手法一樣是用"切半圓"的方式拌

8.裝模烘烤:將蛋糕糊倒入蛋糕模中,將熱水倒入烤盤中進烤箱烤約1小時即可

 *關於時間-一小時是我看大部份食譜的平均時間,但我就烤了1hr40m,所以就不停地測試自己的烤箱吧!
 *熟了沒?不用戳蛋糕,只需要時間到時將烤盤晃一下,如果只剩下中心一小圈會晃動就可以關烤箱了,因為放涼的時候餘熱會把中心烤熟
 *烤好後將烤盤中的水倒掉,蛋糕繼續放在烤箱裡緩慢退溫約1-2hr,再取出置於室溫下完全放涼後才冷藏,冷藏後6小時就可以享用美味的蛋糕啦!

熱量估算(要吃cheese cake為何還要算熱量?好硬要的一項):約262卡/片(八吋蛋糕分八片)
*底-餅乾507卡+無鹽奶油(Isigny)298卡=805卡
*蛋糕體(含蛋白霜)-蛋291卡+糖312卡+cream cheese(卡夫一盒)355卡+無鹽奶油(Isigny)223卡+玉米粉36卡+檸檬汁5卡+低脂牛奶(光泉)49卡+蘭姆酒18卡=1289
*合體-2094/8片=262卡

[綜合心得]
我覺得熱量是在算心酸的,都已經做出來了哪還管得了熱量?這次一口氣做三樣東西(如果很不知羞恥地把蔬菜棒也加進來的話就是四樣)實在是好累但是也好有成就感。老實說前一天我剛好遭受模考重大打擊回家,整個很心灰意冷,沒想到一回到家就聽到老爸邀了大伯、大伯母一起來吃,oh my god!竟然連伯父伯母都要當我的實驗品了,我怎能掉以輕心?於是從晚上9點開始準備(還有很硬要一直拍照所以拖慢了製作速度),要熬湯、做蛋糕和麵包棒,因為烤箱很小,麵包棒要分很多次烤,竟然就這樣讓我一路做到早上快六點才趕快爬上床去補眠,看到天邊泛白時我整個都快崩潰了!(我可是從早上六點就起床去上半天課,下午又受到模擬考摧殘,考完後又在滂沱大雨中背著重到炸開的包包走了很久的路去找食材,到晚上七點才回到家,吃完飯休息一下後就開始準備這些東西了,深深覺得自己不再年輕啊!)◢▆▅▄▃崩╰(〒皿〒)╯潰▃▄▅▇◣

不過好在整個過程還算順利,十一點起床把最後一小團餅乾棒的麵糰烤完,準備海鮮飯的材料然後開始煮,還好在12:30左右就可以準備餐桌上菜了。


我很喜歡麵包棒~吃起來很香!如果單純原味不加任何東西的話就是濃濃奶香,脆脆的餅乾棒非常爽口!而且我超愛這種"醜醜"的東西啦!做的時候老媽一直嫌棄我做得很醜,硬要我把麵包棒揉得漂亮一點,一來是我都已經快崩潰了,二來是我本來就對"手工"有種莫名的偏執或迷思-像是餅乾一定要弄得邊緣很不平整-那種每一塊都不一樣、獨一無二的感覺是我最喜歡的homemade!灑點芝麻很對味,不過芝麻會卯起來掉,雖然很香,但是吃的時候會讓人很膽顫心驚;或是中間揉進一些義大利香料,烤的時候就滿室飄香了!另外還很奢侈地用了給德宏海鹽,好啦~跟鹽之花是有差,不過那種大顆大顆的鹽點綴在表面,鹹香的麵包棒是簡單純粹的味道,但卻也讓人忍不住一根接一根的吃。烤得金黃的麵包棒放在玻璃杯中,看起來就讓人舒服又愜意,穿著牛仔褲和寬鬆的衣服盤腿坐在地板上,放點音樂看本書,一邊喀拉喀拉地咬著麵包棒,喔~那是種不同於吃甜點的悠閒自在。


西班牙海鮮飯讓我最戰戰兢兢,畢竟長輩們都吃過正統的西班牙海鮮飯,讓我實在很擔心啊!有考慮到台灣人習慣的口味,所以飯也煮得軟了一點。泥侃侃~大手筆地灑番紅花、料滿到看不見飯,這樣的海鮮飯你要上哪家餐館找?!自己做最棒啦!


而且還有我最愛的鍋巴!!超開心~香香焦焦脆脆的鍋巴和吸飽湯汁但仍粒粒分明的飯,不同的口感帶著高湯鮮甜與海鮮的鮮香,交錯著誘發食慾、香氣逼人,令人口涎直流的微微辣味,還有閃耀著美麗黃色光芒的米粒,你說說看這是不是很幸福?!


吃完飯一定要來個happy ending啊!畢竟我得了沒甜點就會死的病。雖然我比較喜歡重乳酪,但因為考慮到老爸的身體狀況,選擇做對身體負擔沒那麼高的中乳酪。


餅乾體不會太油,吃起來爽脆;蛋糕則是因為用分蛋法製作,所以口感很膨鬆輕盈;加了檸檬汁跟一顆檸檬碎屑使得味道更清爽,除了cream cheese香之外還有著檸檬的微酸香氣,應該是長輩比較能夠接受的味道。不過對我而言還是比較喜歡重一點的口味啊~

總之呢~這餐吃得很滿足(拍拍肚子),下次要做甚麼呢?總而言之~老爸~八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