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次的泡菜煎餅(我覺得念徐文意的RC念到快瘋了),這次要用泡菜做辣炒年糕。如果看過韓劇的人一定會對站在路邊吃的紅通通辣炒年糕印象深刻吧?!我也不例外,所以在數年前唯一的一次韓國行特別堅持一下飛機到市區一定要在路邊攤吃辣炒年糕!


路邊攤的辣炒年糕通常會和炸物混在一起拌勻才呈給客人,跟我們在台灣餐廳吃的有很大的不同;在美國遊學的時候,雖然韓國室友沒有真正做辣炒年糕來吃,但是卻有告訴我"辣炒年糕不只是辣醬而已,而是要再放味增醬",沒錯,這就是真正韓國味的辣炒年糕秘訣,許多食譜都只有"韓國辣醬",但是增添了"韓式味增醬"才會帶出更深層豐富的味道,不過如果家裡沒有味增醬的話,馬馬虎虎只用辣醬也可以啦~要不然買了一大盒味增醬不知道怎麼用反而更浪費。

材料(成品-辣炒年糕一盤)

韓式年糕約8~10根左右-->現在全聯也有賣韓式年糕~非常方便買到,以前韓式年糕還沒這麼流行的時候我都用寧波年糕代替,不過口感差很多
豬肉片約1.5-2個手掌大的分量
泡菜適量
洋蔥1/4個(切小塊)
豆芽菜一小把
蔥一根(切段,大約根豆芽菜差不多長度)
大蒜一小瓣(切碎)
韓式辣醬2-3大匙
水適量
糖適量
韓式味增醬適量-->因為我沒有所以就沒放了,可是家裡有的話一定要放唷!
芝麻適量
油適量

步驟:
1.爆香材料:
將油倒入鍋中熱鍋後,依序加入蒜茸、蔥和洋蔥爆香

 *每一個材料炒出香味後才能再放下一個材料

2.炒泡菜豬肉:將豬肉片加入鍋中拌炒至變色但還沒熟的程度就加入泡菜翻炒

 *請注意這道菜就別加入泡菜汁了,否則味道會變調

3.悶煮年糕與調味:泡菜香氣也上來後倒入適量的水,並將年糕放入鍋中,加入辣醬和味增醬,將之融解在水中後攪拌均勻並蓋鍋蓋悶煮,等年糕煮好後加入豆芽菜拌炒至熟,並以糖調味,呈盤後灑上芝麻即可

 *水不需要太多,這樣才能把醬汁煮得稠稠的,如果一不小心放太多水的話也不需要擔心,最後用太白粉勾芡偷吃步就好啦!
 *寧願煮久也不要煮不夠時間,韓式年糕比較有咬勁耐煮,寧願煮久一點點確保年糕都熟透變軟,也不要吃到不熟的年糕~但若是使用寧波年糕代替的人就不能煮太久了,否則會過於軟爛
 *我喜歡豆芽菜脆脆的口感,所以豆芽菜最後才加入
 *糖和辣醬其實是依個人喜好,喜歡辣一點就多加一點辣醬,並在加入糖後嚐嚐味道,有沒有加糖味道會差很多唷!


心得:

其實辣炒年糕也是消耗冰箱材料的好物啊!有甚麼材料沒用完的就通通加進來就對了!原本還想加一顆白水煮蛋的,不過看看料好像多得有點可怕的樣子就做罷了。年糕看起來不起眼,但其實超級有飽足感,所以"肚量"不是很大的人千萬不要太貪心加太多年糕,否則吃起來會很痛苦。每一次自己做辣炒年糕都會變成料比年糕多,不過自己吃開心就好啦!我喜歡稠稠的醬汁,這樣才能掛在年糕上吃得很過癮啊!台灣很多餐廳的炒年糕醬汁都太稀了,讓人很失望。如果吃完還不滿足的話請不要把醬汁丟掉,可以放在鍋中加一碗飯一起炒到乾,可以加點肉絲或其他料,乎~簡直就是吃得飽飽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