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做了個有點兒小失敗,被高手指正是說最後發酵不足的蔥麵包,不過後來拿去微波就可以解決口感偏紮實的困擾。還剩下一點點三星蔥,決定來做個我的最愛-肉鬆麵包+蔥麵包-的綜合體,肉鬆蔥麵包捲是也!

食譜參考:周老師的網站

材料(成品-共12小塊和一堆切下來的邊邊角角)

*燙麵-
高筋麵粉150克
滾水150ml

*麵包體-
蛋1顆
高筋麵粉450克
糖120克
水200ml
鹽1.5t
速發酵母2t
奶油60克(切小塊並於室溫放軟)
油少許

*蛋液-
蛋黃1個
水2T

*其餘材料-
蔥適量
白芝麻適量
美奶滋適量
肉鬆適量

器具:
攪拌盆、手提攪拌機(或萬能雙手)、濕布(或保鮮膜)、刷子、熱水一杯、剪刀、秤、計算機(因為我是數學白癡啊啊啊啊啊~)

步驟:
1.燙麵:
在攪拌盆中放入燙麵的高筋麵粉和滾水混合成一團糊狀後放涼


2.麵糰:在放涼的燙麵中加入除了奶油外的所有麵糰材料,以低速攪打成團後再加入奶油,改成中速打至擴張階段且麵團表面光滑

 *這個麵團就是會比較偏濕一點,不要隨意加太多麵粉了唷!

3.第一次發酵:
將麵團整成圓形後,放到抹了一點油的鋼盆中蓋上保鮮膜,和一杯熱水放到微波爐中發酵1.5小時

 *原食譜是1小時而已,但冬天溫度比較低,所以還是多發酵了30分鐘

4.分團整圓:
將麵團均分成四分,分別滾圓

 *原食譜用的烤盤是半板,共做了三份,但我的烤箱只是一般的小烤箱,所以分成四份,要做的話依照自己的烤盤去分麵團唷!這個麵團分四分的話每團是280克。
 *如果會有點沾手的話可以灑些手粉
 *因為這個麵糰比較大一點,用單手不容易滾圓,可以把麵團放在自己面前,兩隻手掌心朝自己放在麵團後輕輕往前推,麵團就會自己移動了,換個方向再來一次,大概換個三四次方向就可以滾圓了。

5.整形:將滾圓的麵團橄成適合烤盤的方片,並用叉子戳幾個洞

 *周老師的網誌上說橄的時候先將麵團橄成內低外高會更容易橄成方片,但是手殘如我還是沒辦法橄得很漂亮啊!
 *周老師的網誌上沒有戳洞這個步驟,但我覺得應該要戳幾個洞,避免烤的時候膨脹

6.第二次發酵:將整形好的麵團送進微波爐,和一杯熱水一起放著發酵約1小時

 *趁著快發酵好的空檔可以開始打蛋汁(就是把蛋黃和水攪和在一起),準備蔥花(我手殘直接用剪刀剪)
 *預熱烤箱到190度

7.烘烤:在麵團上刷上蛋汁,灑上蔥花和芝麻後就可以進烤箱烤10分鐘

 *原食譜寫10分鐘,但是像我們家的烤箱比較弱,要用比較低的溫度烤久一點,而且不管怎麼烤都沒辦法上色,請依自己家裡的烤箱為準吧!
 *戳洞洞的步驟應該是在第二次發酵之前,我圖擺錯位置了啦>"<

8.捲捲捲:烤好的麵包取出倒扣,舖上一層美乃滋後把兩側的硬皮切除後捲起,稍微放一下固定,然後切成自己想要的份量,最後在每一段的兩側抹上美乃滋、沾肉鬆就大功告成囉!



心得:

表皮香香,吃起來軟Q又略帶點甜味的麵包體,還帶有肉鬆的鹹香,不愧是集我中式麵包最愛的蔥麵包和肉鬆麵包為一體的肉鬆蔥麵包捲啊!!不過用小烤箱做這個麵包捲讓我很挫折,總共做了兩次共八捲才成功,吃得我肚皮都快撐破了窩!烤的時候還要把烤盤轉來轉去,吼~我好想要一個不用顧蛋糕或麵包的烤箱唷!可是我們家的廚房太小了,放不下Dr. Good的烤箱讓我很鬱卒。
每一捲我都嘗試看看能不能上色,可是就算只開上火烤表面但都很容易一捲就破裂,所以我就放棄上色這個目的了。去除掉因為手殘所以很醜陋的蔥還有沒辦法上色這兩個缺點外,其實整體吃起來還不錯耶!不枉費我做了八捲的心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