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蠢的標題

因為爹娘去宜蘭喝喜酒的時候帶回來主人給的一大把三星蔥,眼看著老媽用掉大半部分做了水餃了,此時不做我朝思暮想的蔥麵包實在是對不起自己啊!

在台式麵包中我覺得最具代表性可以說"這就是台灣味!"的麵包當屬蔥麵包跟肉鬆麵包莫屬了!可是麵包店賣的蔥麵包永遠都是那麼油滋滋的讓人不敢伸手去拿,久而久之,從畢業後到現在也有四年的時間沒有在麵包店買過蔥麵包了。可是那種鹹香的滋味總讓人難以忘懷啊!

參考食譜是晴小姐的蔥麵包食譜、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材料(成品-61g*12個麵糰=12個麵包)-->自己感覺還滿大的

*麵包體-

蛋1顆
高筋麵粉400克
糖50克
牛奶190ml
鹽少許(用挖鹽的勺子挖了1.5勺尖尖的鹽巴)
速發酵母2t
奶油60克(切小塊並於室溫放軟)
油少許
*蛋液-
蛋黃1個
水T
*蔥花餡-
油2T
蔥2支
黑胡椒粉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器具:
攪拌盆、手提攪拌機(或萬能雙手)、濕布(或保鮮膜)、刷子、熱水一杯、剪刀、秤、計算機(因為我是數學白癡啊啊啊啊啊~)

步驟:
1.初步拌合:
在攪拌盆中放入除了奶油外的所有材料,以攪拌機低速攪拌到所有材料成為鬆散狀

 *原食譜中有加奶粉,味道會比較香,但因為我沒有奶粉就沒放了
 *原食譜中的牛奶是180ml,但我攪拌後還是很乾很乾,沒有辦法把粉黏合在一起,所以就多加了一些些牛奶

2.麵糰成型:加入切小塊的奶油攪拌均勻,並以中速攪拌到麵糰出現薄膜


 
*這就是傳說中的薄膜吧!↓


3.第一次發酵:
在盆中輕輕抹上少許油,將麵糰放入盆中,並在表面也稍稍沾上一些油,蓋上保鮮膜後和一杯熱水一起放入微波爐中進行第一次發酵,約1~1.5小時

 *微波爐不用開唷!只是要製造一個密閉有濕度溫度的空間而已
 *拿出麵糰戳下去試試看,不會馬上黏合起來就OK了!


4.滾圓並鬆弛:
將發好的麵糰用手壓出空氣,並均等分為12個麵糰(請愛用你的計算機~我這個麵糰是每糰61克),分好後滾圓並將收口收在下方。將滾圓好的麵糰蓋上保鮮膜,一樣送進微波爐,和一杯熱水靜置約15分鐘。


5.再滾圓與第二次發酵:將麵糰取出分別再滾圓一次,再送進微波爐和一杯熱水發酵約40分鐘

6.準備餡料:將蛋黃液和蔥花餡分別準備好,並將烤箱預熱到170度

7.烘烤:
將發酵好的麵糰用剪刀剪出十字開口,分別刷上蛋液,並將蔥花餡塞在十字開口中,入爐烘烤約1hr即可

 *每個人的烤箱都不太一樣,原食譜的時間只有20分鐘不到,晴小姐自己說烤了40分鐘,但我要烤快1小時才能烤出漂亮的顏色
 *從形狀和塞蔥花的方法來看,我完全就是個笨手人啊!!!(泣)

心得:

其實用手提攪拌器還是很累耶!我完全沒辦法控制那台機器一直攪拌麵糰,震得我手都在抖抖抖而且手變得超紅!但不管怎麼說還是比手揉來得迅速許多就是了。烤的時候就已經滿室飄香了,老媽還從睡夢中醒來說"味道好大",哈哈~
烤出來的顏色莫名地讓我覺得好有蛋黃酥的fu唷!形狀很醜,因為我是笨手人,口感上我比想像的稍微結實了一些,不是說打出薄膜就好了嗎??看來下次要再打久一點才行。但不愧是蔥麵包啊~還是很香很好吃!只要一個麵包配一杯濃湯就是很棒的一個便餐了~(嚼嚼嚼)


這是組織,是不會乾硬,但就是沒有想像中的那種夢幻台式麵包有的軟軟軟的感覺。
初步猜想原因可能是
1.我的秤不準(其實是真的不準),所以當初麵粉依照食譜放了400克但卻是多放了,導致口感偏紮實。
2.奶油或是水分不夠多
3.發酵沒發酵好
4.滾圓的時候因為手殘的關係花了很久的時間在揉捏他,可能那時候把組織變硬了

唉呀呀~做麵包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呢!老媽也說味道還不錯,而且很香~於是我趁機對著吃著麵包的老媽建議買一台桌上型攪拌器,老媽無語,吃完拍拍屁股離開飯桌。討攪拌器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