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出來要替這個類別訂甚麼大標題,因為阿火很愛到處吃吃喝喝,所以用英文名字當做標題做為食記的記錄。但是在廚房裡面的要叫甚麼呢?在這段準備考試的時期偶爾還是要有放鬆一下的時候吧!但是有鑑於我很少下廚,把廚房弄爆炸的機率極高(阿火媽每次看到我在廚房裡躍躍欲試時就緊張得不得了),所以就叫做亂搞廚房好了!反正在廚房裡亂弄一通,重點是開心就好!

 
默默成為理論廚師的粉絲也有一段時間了,前陣子好不容易買了她的書,買了不做豈不可惜?於是趁著在家當米蟲的時間看看家裡有的材料,嗯!ladyfingers只差幾項材料就可以做了~那就先來試試看這個吧!

材料(約90個手指餅乾):

蛋黃95克(約5個)
蛋白150克(約5個)
低筋麵粉100克
玉米粉50克
白砂糖120克
香草精2克
糖粉20克(書中特別註明要使用含有玉米粉的糖粉,烘焙店的老闆說有玉米粉的糖粉比較不甜一點)

器具:
篩網、打蛋器、電動打蛋器、橡皮刀、擠花袋、1cm擠花嘴(其實沒有的話也可以直接把塑膠袋剪個洞就好)、烤盤、烘焙紙(鋪在烤盤上)

做法:
1.先把低筋麵粉+玉米粉混合過篩,晾在一邊先~
2.混合蛋黃液:蛋黃+1/4的糖(目測就可以)+香草精用打蛋器充分混合


3.打蛋白霜:蛋白+剩下的糖打發到可以在打蛋器尾端豎起來的樣子

手打會死人,請愛用電動打蛋器!
先使用中速開始打蛋白,很快就可以看到蛋白變成大泡泡的樣子,這時候就可以開始一邊慢慢加入砂糖一邊繼續打,沒過多久就可以發現蛋白泡沫變得像很稀的奶油一樣細緻,這時候要轉高速繼續打發。在高速打一陣子之後就可以發現蛋白變得像打發鮮奶油一樣,嗯~很像奉茶的奶霜,試試看把打蛋器拉起來會看到一個下垂的小勾勾(濕性發泡),看到勾勾後就得轉中速繼續打,蛋白會變得更加光滑細緻,而且把打蛋器拉起來可以看到直挺的蛋白霜~這就ok了!
*根據理論廚師的說法:蛋白霜很。重。要!嗯~因為這篇就是蛋白霜系列的第一個點心咩!

4.蛋糊:先挖一點蛋白霜到蛋黃液中充分混合,再將剩下的蛋白霜全部加入蛋黃液中約略混合

這邊大概就是要注意最後是約略混合就好完美主義者請收起你的龜毛!(我在說我媽,她一直嚷嚷著我做事都不做好,怎麼不混均勻一點,還忍不住想要奪手搶過我的橡皮刀,還好我眼明手快,一邊閃一邊念食譜給她聽,果然一山不能容二虎,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

5.將剛剛篩過的麵粉+玉米粉再篩一次,直接篩入蛋糊中,一邊篩一邊用打蛋器(請愛用你的雙手)快速但輕柔的混合

*理論廚師有言:混合的動作要大,打蛋器一次劃一個半圓的動作將麵粉跟蛋糊混合,但是動作要輕,不可以擠壓到蛋糊,混合到麵粉完全消失為止,但是麵粉一消失就停。
嗯~這個部份讓完美主義的火媽又忍不住伸過雙手想要多打個幾下,想當然我是抱著鋼盆逃得遠遠的。

6.將混合好的麵糊放入擠花袋擠到烤盤上,手指狀的話就是10cm長的長條,用篩網灑上大量糖粉,靜置15分鐘後再灑一次糖粉。

唉~整個就是擠得很醜,我媽還說:怎麼像小米果的便便啊(米果是我養的寵物-刺蝟!)

7.預熱烤箱到230oC/450oF,烤架調到中間,餅乾放入烤箱後烤至餅乾上色呈淡淡的米黃色,大約15分鐘,烤好後連紙一起移到架子上放涼就OK!

(我們家的烤箱不知道幾百年沒用了)大家的烤箱烤的時間、火力強度都不太一樣,像我第一批烤出來的就是膚色非常健康的手指頭,第二、三批的顏色最好看,所以還是要自己多做調整嘗試一下。


鏘鏘~這就是成品!食譜上說是90個左右的手指餅乾,雖然擠得長短粗細不一,不過以份量來說的確差不多是90個餅乾左右,但為什麼這麼少呢?因為一烤出來就自己一邊吃掉了,老爸也難得捧場在旁邊一直吃,等到我發現還沒照相時只剩下這邊了。


可以看得出來粗細非常不同,當點心師傅真是不簡單。不過為什麼我的手指餅乾這麼黃呢?人家理論廚師的是比較白一點的,很漂亮的手指,而我的手指餅乾就跟我的手指一樣,肥肥、短短、宣示著:"我是黃種人!"的手指,ANYWAY~我將之歸因於A.烤箱溫度調控還沒辦法抓得很準B.不知道用紅色殼的雞蛋有沒有影響?(因為蛋黃顏色比白色雞蛋的蛋黃深)但是吃起來很幸福就是了~


當然要泡上一杯咖啡配著吃。特別把家裡的咖啡杯挖出來,老媽說喝這個下午茶還真是累人。黃種人手指餅乾吃起來有點像餅乾中帶著雞蛋糕的香甜,外表有層薄如蟬翼、若有似無的香脆糖層,然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有點鬆軟,像是蛋糕的那種綿軟質地,欸~配著咖啡或是沾著果醬吃,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