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正值草莓盛產的季節,三月底跑去苗栗大湖一趟,這一趟收穫可不小,帶回了兩箱脆弱但又甜美多汁的草莓,生吃不用說,還有奢侈地用60顆up的草莓打成的草莓汁,咕嚕嚕地一口氣就乾了!看著放在冰箱裡的草莓,在不打擾念書的狀況下,我決定做個簡單的草莓醬!

網路上看到的水果跟糖份比都是2:1,也就是水果兩份、糖一份,但是好像有點太甜了齁~我們家不愛吃那麼甜的果醬啦!而且感覺那麼甜有點可惜了新鮮草莓,剛好理論廚師(沒錯!就是她!)的食譜裡有個糖釀草莓(strawberry converse),材料跟網路上的果醬一模一樣(嗯~我在說廢話),但是糖的比例少上許多,好啦!就是你!自從看了Julie&Julia後,我也希望可以找一本食譜來徹頭徹尾地做做看(當然我不像Julie那麼專業又厲害,那只會讓我把廚房弄爆跟把我家燒掉,我擔心別人會說是在仿效刺蝟的優雅想來個驚人之舉以喚醒人心)。

材料:

草莓500g(洗淨擦乾切除蒂頭後的重量)
白砂糖180g
檸檬汁30g
冰糖少許-->這個食譜裡面沒有,但是火媽堅持要加
*因為沒有可以容納500g的罐子,所以稍稍改了一下變成草莓450g,當然糖分跟檸檬汁全部減量。

器具:
鋼盆、橡皮刀或木匙、厚質湯鍋、保鮮膜
*其實....準備一個鍋子+可以攪動但是不會把草莓壓爛的東西就好,但是我喜歡照著食譜很搞剛的弄!

步驟:
1.草莓洗淨、瀝乾、除蒂、切片後放入攪拌盆中。
阿火建議除蒂後再用冷開水過一次,咖安全啦!而且也不需要到切片的程度,既然是自己吃,當然要大塊大塊的草莓啊!對半切就好了。

2.在草莓上灑糖,輕搖攪拌盆並用橡皮刀輕翻草莓,確定草莓均勻地裹覆糖後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醃漬4小時或是隔夜。

就是喜歡很搞剛的做東西~心情整個大好ET$閃一邊!(P.S我覺得檸檬好可憐,都沒有出場的機會)話說我們家真的很誇張,喜歡吃水果到幾乎都是一箱一箱買的,所以還特別買了一個小冰箱專程來放水果。

3.把草莓拿出來之前擠檸檬汁備用

食譜裡面沒有這個手續,可是為了讓檸檬有登場的機會,硬要多一個步驟!
*對於像阿火一樣柔弱(?)的女生,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該怎麼擠檸檬汁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切檸檬前先一邊壓一邊滾動檸檬(像在做CPR的那個動作),切開後也不要忘記在果肉上畫幾刀,如果擠的時候有把叉子狠狠地把他當仇人一邊插一邊轉,保證汁多到掉渣!
*一邊擠檸檬的時候一邊讓我想到Oliver,其實他做菜很隨興啊~感覺像是自己在家裡也可以做得到的食物,不過看起來有點髒髒的;想到Oliver免不了就想到Curtis,一個男生會做菜又帥又有胸肌,笑起來靦腆又可愛,講話又溫柔,GOD!你犯規!!!大大的犯規惹~~~~還有奈杰拉~我也好愛她!隨興又乾淨,而且甜點看起來好肥好美味。喔喔喔喔喔~波登安德魯也是很棒!到處吃吃喝喝~當然千萬不能忘記的就是台灣可愛的阿基師

3.把草莓醃漬出的汁倒入鍋中,用大火煮至沸騰後小火煮到濃稠,有大氣泡產生時加入草莓及檸檬汁,煮五分鐘後等湯汁再度變濃就可以熄火了。

四小時候就可以看到草莓汁混著大量的糖,還有撲鼻的草莓甜香,當時真想要直接把草莓拿起來嗑,誰管你甚麼STRAWBERRY CONSERVE?!


看到冒著泡泡又開始漸漸濃稠的時候就可以熄火啦!

4.稍稍冷卻後把草莓醬倒入玻璃瓶中,等完全冷卻後就可以放到冰箱冷藏。保存期限約為3星期。

*其實食譜並沒有說一定要拿甚麼容器,只是剛好家裡有康寶草莓醬的空罐,所以就拿他來裝了。為了保險起見可以先把罐子拿去沸水煮一下,徹底的消毒!但是記得瓶子要風乾,千萬不要用布擦乾唷!這樣等於又沾染到細菌了。


這是最一開始做出來的失敗版,幸好有高人題點要煮久一點,所以馬上又拿去加工!
不過尼侃侃~~~這麼多的草莓的草莓醬要上哪兒找啊!!!太幸福了!

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沒有放吉利丁的關係,所以整體的感覺是比較稀的,像糖漿那樣,目前我都拿來當早餐吐司的果醬;當優格的醬;當然還有自己煎了塊餅皮,淋上這個草莓醬也很棒!之前的手指餅乾也可以沾著這個吃,這就是我喜歡的生活,簡單、幸福。

平常的早餐就是一塊烤得焦香的土司,現在有了草莓醬的加持,美味瞬間升級!


可以一口氣吃超多草莓耶~~~當時會買康寶草莓醬就是因為以前都覺得他有草莓顆粒,誰知道這次買的康寶竟然整罐只有一顆草莓,真讓人火大


酸酸甜甜的草莓醬混著優格吃超棒!

阿火一邊吃著塗了滿滿草莓醬的吐司,一邊眼中閃耀著光芒跟火媽說:下次我要自己做麵包!沒想到火媽惡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同時也咬了一口草莓醬吐司)說:你給我乖乖念書!然後下一秒又說~唷~還不錯吃耶!

啊~優格也是,還記得前幾年超流行自製優格,我也買了個優格機天天做優格,那個優格真的是酸的,不加糖~是我喜歡的酸優格,做優格不花時間,這總可以了吧!老媽!

後記:
老爸說太酸,老媽說有點甜,我倒覺得濃濃的草莓香甜中透著絲絲檸檬清香,更加引發食欲了!(結論-我們家的口味還真是分歧)

註:因為版友說要煮到草莓萎縮,我跟老媽太心急了~五分鐘一到馬上熄火,恩~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拿去再煮一次!

整個煮得稠稠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一邊煮一邊很想要摳草莓,最後那一大罐草莓糖漿就濃縮成半瓶的草莓醬了~

*再註:吃了後來的草莓醬果然很濃稠,但想想應該可以依照食用用途不同而調整濃稠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介於失敗版跟正常版之間的濃度,也就是說那樣的稠度對我而言用途是比較廣泛的-當果醬、當淋醬都很好用。
還被老爸照到我偷吃的樣子。
-->沒事半夜出來嚇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fire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